版块   产业振兴   甘肃农业保险: 托底产业扶贫保实效
返回列表
查看: 795|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甘肃农业保险: 托底产业扶贫保实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9338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8 16:52: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甘肃省位于黄河上游,地处黄土高原、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连接处,地形地貌复杂,气候类型多样。截至2018年末,常住人口2637.26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379.55万人、贫困人口111.05万人、贫困发生率5.63%,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扶贫任务艰巨的农业省份。
  全面实施增品扩面
  积极构建“中央补贴品种、省级补贴品种、市县补贴品种”共同发展的保险品种体系,在已开办马铃薯、玉米、青稞、棉花、牦牛、藏系羊、能繁母猪、奶牛、冬小麦、森林等10个中央补贴品种和苹果、中药材2个省级补贴品种的同时,增设开办肉牛、肉羊、高原夏菜、设施蔬菜、生猪、鸡等6个省级补贴品种,同时打通政策“天花板”,在全国率先开展特色保险“以奖代补”试点,支持市县开办花椒、核桃、百合等60多个“一县一(多)品”的特色保险品种。在扩大保险覆盖面上,按照“贫困户全覆盖,逐年扩大规模”的原则,明确所有中央、省级补贴品种的参保率在2018至2020年分别达到15%、35%和45%以上,通过增品扩面确保对所有贫困户的全部种养产业全覆盖。
  大力推进提标降费
  根据农业生产成本和收益变化,及时调整保险金额和保险费率,18个中央和省级保险品种平均提高保额、降低费率30%以上。在普遍提标降费的同时,对贫困户参保给予特惠,只需自缴单位保费的10%。
  创设种养产业综合保险
  创设实施“甘肃省种养产业综合保险”,在落实贫困户所有特色种养产业全部纳入保险范围。同时,改变以往承保模式,实行以户为单位出具保单,以“一户一保、一户一单、一户一赔”的方式,为贫困户种养产业提供一揽子菜单式的保险保障。
  建立联席会商工作机制
  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组成联合工作组,现场指导开展农业防灾和保险理赔工作,提升了保险理赔的响应速度和工作质量。
  建立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
  建立了1049个乡镇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15788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配置工作人员4.75万人,为农业保险“投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保险品种达到80多个,保费规模达到16.7亿元,超过200万户农户纳入保险计划,实现贫困户全覆盖,为甘肃省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户稳步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保险保障。(来源:中国农村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