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襄河玉米蘑菇间种试种成功
返回列表
查看: 547|回复: 0
收起左侧

襄河玉米蘑菇间种试种成功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9 10:3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岳文 季阳 刘楠 吴树江

  今年,襄河农场有限公司科技园区试验的玉米蘑菇间种模式取得成功,实现了生态的良性循环及建设资源节约型生态高效农业的新目标。
  “这几天,我们天天都来采蘑菇。掀开秸秆覆层,连片的蘑菇令人欣喜,现在看亩产值已经超过1万元,玉米和蘑菇的亩产值达到1.08万元,纯利润在3000元左右,并且生长非常快,把秸秆覆层盖好,隔天就可以再次采摘。”襄河农场有限公司科技园区的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该公司科技园区采用四垄玉米一垄大球盖菇方式间作,严格按照秸秆粉碎、发酵、建床、播菇、覆土、加盖秸秆6道作业程序来操作。
  蘑菇和玉米间作,玉米为大球盖菇遮阴保湿,大球盖菇为玉米通风透光,同时利用玉米和大豆收获后的秸秆作为菌床主料,节省了蘑菇种植的成本。
  这种套种模式在有效利用玉米的边际效应的同时,实现了减种不减产,克服了高温对球盖菇栽培造成热害。此外,1亩蘑菇利用12亩的玉米秸秆,又解决了秸秆还田培肥地力的问题。这种模式具有与农时错峰用工的特点,达到了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增效不减粮的目的。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