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把农业生产扣上“安全锁”
返回列表
查看: 63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把农业生产扣上“安全锁”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9 16:0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鱼予
  政策性农业保险全面扩面,为农户的生产收入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强化增收的风险管理功能,如此贴心、暖心的服务,必将让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笔者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8月底,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超10亿元,同比增长超15%,保险额度1349亿余元,涉及农户和各类农业生产组织540余万(次),累计赔付4.3亿多元,同比增长近49%。农业保险已成为改善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
  何为政策性农业保险?它是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政府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种植业、养殖业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其目的在于实现“尽可能减轻农民保费负担”“尽可能减少农民因灾损失”的目标要求,努力将自然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帮助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切实维护广大参保农户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全省不断扩大政策性保险范围,提高保险额度,降低保险费用,力求“有灾保成本、无灾保收益”,对巩固地方农业发展基础,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是农业现代化的客观需要。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曾指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其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今年4月,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贵州省2019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聚焦农业产业革命,打通农业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降低保费,提高保额。政策性农业保险全面扩面,为农户的生产收入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强化增收的风险管理功能,如此贴心、暖心的服务,必将让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保险其本质在于互帮互助、扶危济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便提出要“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特别是《农业保险条例》的施行,标志着农业保险制度由试点升级为正式确立。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更是全面扩面,品种不断增多,除水稻、玉米、马铃薯和糖料作物等种植保险和能繁母猪、育肥猪和奶牛等养殖保险以及公益林和商品林等森林保险外,茶叶、蔬菜、食用菌、油茶等12个特色产业也名列其中。一直以来,“靠天吃饭”思想在农业生产者中根深蒂固,风险意识、参保意识淡薄,但只要建立起完善的制度,明确好保障目标、农户参保方式、异常灾害下的赔款和处理方式,能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农业保险必然受到农户的青睐。
  换个方式,把地种得更好。谁来种地?该怎么种地?是当前农村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为解决当前农村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提供了强劲助力。目前来讲,在全省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个人只需承担15%的保费,其余85%由中央、省、市、县各级政府补贴。更重要的是,理赔流程简化,理赔方便快捷,必将大幅度提高人们的参保积极性。这相当于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吃了一颗发展的定心丸,为着力构建适应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夯实了保障措施。
  农业生产经营面临灾害风险系数高,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就要想方设法降低农业灾害风险系数,切实保障农民利益。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将政策性农业保险全面扩面,为农业生产扣上“安全锁”,以保险撑起农户“致富伞”,不但能稳定农民务农预期,更会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农业产业革命的热情和农业生产实践。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