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五省启动中晚稻托市 预计后期黑龙江将启动粳稻托市
返回列表
查看: 196|回复: 0
收起左侧

五省启动中晚稻托市 预计后期黑龙江将启动粳稻托市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4 14:49: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月3日,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闻通气会获悉,目前秋粮收购进入旺季,收购量同比增加,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5省启动中晚稻托市收购,预计后期黑龙江也将启动粳稻托市收购。
  近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先后批复同意安徽省自10月23日起、江西省自10月28日起、河南湖北湖南三省自11月3日起在符合条件的地区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上述五省已安排第一批收储库点共931个,仓容834万吨。截至目前,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300亿斤左右,其中最低收购价收购1.4亿斤。
  中晚粳稻方面,占全国总产四成的黑龙江省粳稻收获基本完成,已有零星上市,开秤价格在1.3元/斤左右,与最低收购价格水平相当。
  “由于黑龙江东部地区体量大、运距远,价格相对低一些,最近几年都启动了粳稻托市收购,较好地满足了当地农民售粮需要,预计后期黑龙江省将启动托市收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
  秋粮玉米市场,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玉米上市期比往年推迟了10-15天,目前上市量还不大,收购均价为1.24元/斤,比3月初的年内高点回落了13%。
  秦玉云表示,今年玉米生产形势总体较好,播种面积增加较多,虽然华北局地阴雨天气带来一定影响,但东北等主产区整体气候适宜,光温条件较为有利,预计总产量将增加较多,供需形势持续好转。
  从全国粮食保供稳市来看,全年丰收已成定局,产量将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给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的比例超过70%,小麦库存可满足1年半的消费需求;社会储粮层次更为丰富,库存结构更加均衡,中央储备规模稳中有增,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地方储备规模增加,口粮比例保持较高水平,米面等成品粮储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小麦和稻谷企业商品库存同比都增加了50%以上;储存条件不断改善,安全储粮更有保障,绿色储粮技术逐步推广,保质保鲜能力显著提高,粮食完好仓容超过1.3万亿斤;粮食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强化,各地各有关部门不断健全粮食产销合作机制,国家粮食交易平台公开投放政策性粮食,今年以来已累计销售成交3400万吨。
  秦玉云指出,我国粮油加工能力很强,每天可以加工稻谷150万吨、小麦80万吨,也就是说,如果按每人每天吃一斤粮测算,一天加工出来的米面都够全国人民吃2天了。
  此外,我国应急保障能力也显著增强,粮食应急加工企业达到5500多家,36个大中城市及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
  “总体看,当前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库存持续高位,加工物流能力不断提升,同时,政策支持体系、市场调控体系、储备体系和应急体系等不断健全,保障粮食安全的硬件基础扎实,软件更为适配优化。因此,国内粮食供应和市场运行是有充分保障的,”秦玉云说。
  为强化粮食收购执法督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6月份启动了全国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聚焦粮食收购、储存、政策性粮食销售等环节执法重点,扎实推进,严肃查处涉粮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表示,秋粮收购期间,执法督查工作将结合全国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强化秋粮收购监督检查,,明确监管重点,创新监管方式,维护市场秩序,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维护农民利益,全力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确保秋粮收购进展顺利、市场运行平稳。(来源:粮油市场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