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五省启动托市收购 中晚稻市场何时走强
返回列表
查看: 178|回复: 0
收起左侧

五省启动托市收购 中晚稻市场何时走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5 15:37: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豫鄂湘三省于11月3日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加上之前已启动的皖赣两省,目前已有五省启动了托市收购。然而,短期国内稻米市场供应压力难以缓解,稻米市场何时才会走强?
  安徽和江西两省已于10月下旬启动了托市收购,河南、湖北、湖南三省于11月3日同时启动托市收购,后期黑龙江省启动托市收购的确定性也较大。由于今年托市收购的范围大幅增加,预计今年托市收购规模超过上年的可能性较大。   
  稻谷独自低迷   五省托市开启
  进入2021年以来,承接上年走势,大宗商品继续保持强劲上涨态势,能源价格上涨最引人注目,原油价格涨幅超过70%。粮油价格涨幅虽然相对较小,但棕榈油最大涨幅近70%,菜油涨幅超过50%,小麦涨幅超过15%,部分主产区甚至超过20%。玉米价格回调幅度虽然较大,但同比涨幅仍超过10%。
  在其他粮油品种价格走强的情况下,唯有稻谷市场走势独自低迷,不但将上年涨幅全部回吐,而且大部分产区价格同比均有所下跌,部分主产区不得已启动了托市收购。至11月3日,已有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五省启动了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
  乍看起来,2021年稻米市场有利因素不少: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推动物价持续上涨和化肥价格大幅上涨,物流运费也出现提升,导致水稻种植成本大幅增加;稻谷最低收购价小幅上调和2022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上调,增强了农户惜售心理;年内政策性稻谷出库同比大幅减少,市场供应压力有所减轻;灾害性天气影响总体较小,稻谷质量同比提升;小麦市场价格持续创出新高,并反超稻谷价格。但以前年度这些能推动稻米市场走强的因素,今年却都不灵了。春节后稻米市场几乎是一路走低,基本没有出现有力度的反弹,并在中晚稻收购旺季到来后,部分稻谷主产区不得已启动了最低收购价预案。   
  中晚稻走势弱   不外乎四因素
  今年中晚稻市场走势如此弱,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分析,不外乎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稻谷产量可能创出历史新高。由于天气总体较好,稻谷质量提升、单产提高,今年稻谷有望继续增产,且产量有可能创历史纪录,市场将继续呈现产大于需的格局。
  二是大米进口大幅增加。受国内大米价差拉大因素影响,1月至9月我国累计进口大米同比增加113.6%,达到358万吨;同期我国大米累计出口183万吨,同比减少1.3%。1月至9月我国累计净进口大米175万吨,较上年同期大增194万吨,超过同期大米出口量。同时,国际大米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由于国际大米价格跌幅大于国内市场,对国内大米市场起到了反向助跌的作用。
  三是政策性稻谷库存去化加快。2020年,政策性稻谷拍卖成交达1723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截至目前,今年政策性稻谷仅成交542万吨。今年国家还对超期储存的稻谷进行了定向销售,截至目前数量达1000多万吨,将是自2016年以来实行超期储存稻谷定向销售最高的一年,加上正常拍卖的成交量,两项合计接近2000万吨,是除上年外政策性稻谷去化最快的一年。事实上,2020年超期储存的政策性库存稻谷成交大幅增加,成交量估计在1000万吨以上。因此,2020年至今,政策性稻谷库存去化实际达到近5000万吨。在去年托市收购仅有600万吨左右的情况下,政策性稻谷库存得到快速去化。超期储存稻谷定向销售近年来成交激增,主要得益于2020年以来玉米市场大幅上涨。虽然定向销售的超期储存稻谷不能进入口粮市场,且会很快得到消化,但毕竟会减少原本是普通稻谷对玉米等饲料用稻谷和工业用稻谷的替代,导致稻米需求更弱。
  四是企业稻谷库存偏高。2020年,稻谷托市收购大幅减少,早籼稻和粳稻托市收购总量仅为610万吨,同比减少1670多万吨。而2017年至2019年政策性稻谷成交同比大增460多万吨,加上2020年稻谷总产量同比增加220多万吨。同时,今年前三季度大米净进口同比增加194万吨,相当于近300万吨稻谷。四项合计达2600多万吨,这还不包括2020/2021年度定向销售的超期储存稻谷2000多万吨。庞大的稻谷供应和低迷的需求,激化了稻米市场的供求矛盾。由于这部分稻谷主要库存在企业中,只有通过市场才能消化。在稻米市场供大于求和大米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只有降价才是扩大需求的有效办法,这也是今年春节后稻米市场行情持续走弱的原因。   
  短期压力难缓   尚待托市支撑
  今年稻谷产量可能再创历史纪录,当前月度大米进口高于出口也成常态,超期储存稻谷定向销售预计可能存在较长时间,短期稻米市场供应压力难以缓解。在这种情况下,稻米市场何时才会走强?
  正常情况下,面临巨大供应压力的稻米市场走弱是难免的,但是在稻谷持续下跌后,当前部分主产区稻谷收购价已跌至最低收购价附近,触发了托市收购启动的条件。安徽和江西两省已于10月底启动了托市收购,河南、湖北、湖南三省于11月3日启动了托市收购,后期黑龙江省启动托市收购的确定性也较大。由于今年托市收购的范围大幅增加,预计今年托市收购规模超过上年的可能性较大。
  同时,经过两年大规模库存去化后,目前政策性稻谷库存下降较快,宜存率大幅提升,也为后期的托市收购奠定了基础。在政策性稻谷拍卖成交减少、托市收购稻谷增加的情况下,预计稻米市场的供求压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变化后会出现一个大体平衡,市场也将会迎来喘息机会。
  若后期托市收购量能达到一定规模,则新稻供应压力将会显著减轻,加上种粮成本上升和小麦最低收购价上调后,明年稻谷最低收购价小幅上调的概率较大,预计后期稻米市场可能会逐步回归到正常的价格中枢附近。(来源:粮油市场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