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马名杰:培育增长新动能须在七大领域进一步推进改革
返回列表
查看: 518|回复: 0
收起左侧

马名杰:培育增长新动能须在七大领域进一步推进改革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10 09:0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马名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研究员马名杰9月17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世界银行集团共同主办的“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国际研讨会上,作为课题协调人,对三方联合发布的《创新中国: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主要结论和建议,进行了介绍。
  马名杰介绍说,为应对中国的生产率挑战,实现长期持续增长,报告提出了“3+6+7”的改革议程。“3”是指3个要素,包括减少资源配置的扭曲、加速现有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的扩散、不断发展新的技术和创新;“6”是指6个战略选择,包括寻求三大增长动能的合理平衡、重塑产业政策、调整国家和市场之间的平衡、推进国际贸易投资关系和治理的改善、保持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的平衡、为应对技术变革的影响做好准备。
  在马名杰看来,与“3”和“6”相呼应,“7”所代表的7个结构和体制改革主要领域左右着今后进一步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其中,中国在体制改革中需要解决7个关键领域的问题,包括促进市场竞争、完善创新体系、提升人力资本、有效配置资源、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管理新一轮转型等。
  对此,马名杰结合报告,简明扼要地阐述了“7个主要领域”的基本思路。
  第一,在促进市场竞争方面,马名杰介绍,报告提出产业政策应尽可能减少对市场的扭曲,主要目的应该是支持和补充市场竞争。对于中国来说,还应该尽量减少针对特定产业的和企业的纵向的产业政策,转向更有利于完善要素市场、营商环境和市场竞争的横向产业政策,所以产业政策确实面临转型。
  第二,在完善中国的创新体系方面,马名杰重点提及了促进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他表示,中国在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轨过程当中,国家创新体系也面临重要转型,需要更多更加市场化的、有更多民营部门参与的、自下而上的创新活动。而对于数字经济,马名杰认为,下一步,中国在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扩散驱动创新方面有一些相应政策。
  第三,在人力资本建设方面,马名杰表示,应在重点领域提升人力资本,包括增加对教育的公共投资解决整个教育系统支出和质量差距问题。
  第四,在更有效地配置金融资源和人力资源方面,马名杰强调,必须高效配置资源。他认为,高效配置资源也是提升生产率的重要方面,重点是围绕如何解决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创业者融资难问题。
  第五,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马名杰认为,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够释放城镇化的潜力,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重点还是要解决消除要素市场的空间扭曲,减少劳动力从农村向城市转移的障碍,构建有效的土地市场,提高要素配置效益。深化户籍制度、土地市场、土地适用使用限制等方面的改革,促进区域协调合作,提高基础设施投资效率。
  第六,在增强国际竞争力方面,马名杰表示,应该进一步扩大中间产品和服务投入的进口,加快商签高水平的区域或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加快推进中欧和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继续参与全球投资贸易规则和经济全球化治理方面合作,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机制更加走向多边化,让所有参与国能够更多获益。
  第七,在管理新一轮转型方面,马名杰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需要在新的条件下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治理机制,让市场在经济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政府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随着经济关系更加复杂,中国人均收入持续增长,政府作用要从直接干预市场转变为更多支持市场和扩大市场。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