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企业“跨界”乡村引争议,何为二者的正确结合方式?
返回列表
查看: 324|回复: 0
收起左侧

企业“跨界”乡村引争议,何为二者的正确结合方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25 10: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巩淑云

  最近,一次奔向乡村的课桌椅捐赠、一个从教育培训跨界农产品电商直播的决定,几次把一个教育培训企业送上话题榜。在“教培时代结束”的宣告下,企业将8万套课桌椅捐献给乡村,大家在感动之余“顺藤摸瓜”找到该企业按比例退还学生学费、支付员工离职工资的事情,因而赢得了“汉子”“体面”的赞誉。同样跟乡村有关,该企业跨界农产品电商直播的决定却引来一些讨论。
11.jpg
    俞敏洪微博截图
  有人认为这个转向是想赚“快钱”,但遗憾的是做农产品直播并不像其他产品直播,不仅“生财”慢,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因而难以支撑大体量的企业。有人为其支招,认为可以利用自身的资源和积累深入乡村进行教育培训。当然,还有部分人认为这是企业在蹭乡村振兴这个热点……
几次话题的核心都与农村有关,这引发了笔者几点思考。农产品直播难以很快“生财”既然已成共识,该如何继续改进?当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亟需企业的广泛参与,除了直播助农,还有什么方式能达到双赢?
  农产品直播存在多种问题,如何解决?
  当前,直播带货确实很火,农产品直播也是其中重要品类之一。由于直播带货的火爆,会给人一种“一播就火”“一带就卖”的错觉。教培企业转向直播助农引发的各种担忧,反而让大家看到,农产品直播的确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比如农产品中的生鲜产品因其产品非标性和物流限制,不仅一直都令电商头疼,在直播中瞬时大量的订单处理更使这一问题凸显。因此,不能因为农产品直播有很多问题就把它搁置,而是应该借着此次讨论将农产品直播的发展进程往前推一把。
22.jpg
  农产品本身的生产特性必然会产生不同于其他品类的问题,更加凸显出农产品直播构建完整性、标准化产业链的迫切性。不妨借着企业此次转向助农直播引发的争议来将问题全部抛出来,从产品选择、物流要求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化来推进改善直播助农,就直播而谈直播,而不是只谈教育培训。
  况且,这么庞大的产业链条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也不能只等政府解决,而是需要大企业的加入。或许该企业能够在趟路的过程中解决一些问题,因此不仅不能认为农产品直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将该企业的这种可贵尝试一棒子打死,反而应该欢迎更多的良心企业加入其中,合力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企业与乡村结合,如何达到“1+1>2”的效果?
  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农村既是话题“热点”,也是大有可为的天地,无论是出于商业目的还是社会责任,很多企业包括很多非农企业都想参与其中。但是,企业如何参与全面乡村振兴,目前还在探索当中,直播带货是一种方式,但肯定还有很多路径值得去探寻和尝试。那么,企业如何与乡村结合,才能达到“1+1>2”的效果?
  从企业角度来看,既要明确农村需要什么,也要明确自身适合什么,才能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增进。当前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涉及方面多、领域广,发展乡村产业、稳就业带创业、进行乡村建设等都是企业投身三农的发力方向。
33.jpg
  在这些领域中,企业应如何将先进的市场经济意识、管理理念、技术模式和现代生产要素引入乡村?应如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培养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农村职业经理人?或者企业应如何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这些都是值得探索的方向,尤其大企业向农村的跨界和转型具有示范意义,目前很需要这样的企业能在农村做出些东西来,并探索出可以推广的路径,为企业和三农的结合“打个样”。
  从农村角度来看,在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确实存在短板。但是,短板不等于“死路”和“无底洞”,它既需要政策倾斜和企业帮助来补齐,也需要自身的建设去生长。
  对于与企业的结合,农村不能仅靠企业的情怀来获得捐助,不能把企业当“慈善家”,而应寻找自身的发展动力、潜能和优势,同时对自身进行主动性建设,从消极等待到主动合作,使农村和企业达到共同发展,获得双赢的效果。
44.jpg
  当然,这个过程离不开各级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对企业的支持服务,要设计和搭建好企业参与三农事业的平台和载体,为企业投身三农创造良好环境。
虽然教培企业几次与乡村有关的事件所引发的讨论已告一段落,但是企业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结合路径还需要继续探索。我们既希望越来越多的类似企业能够投身三农,也希望乡村能够越来越有能力去和企业对接合作。(来源:重农评)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