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全球通胀冲击下,中国应继续加强能源与粮食安全保障
返回列表
查看: 154|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球通胀冲击下,中国应继续加强能源与粮食安全保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7 15: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哈萨克斯坦因液化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引发多地民众集会抗议和骚乱,当地时间1月5日,该国总统托卡耶夫主持召开社会经济形势会议,取消天然气价格改革,通过多项稳定物价的措施。
  新冠疫情暴发至今已有两年,严重冲击了全球正常的秩序。在经济方面,疫情防控导致大量工厂停止生产,交通、物流、旅游等服务业遭受打击,一些国家经济陷入衰退。由于美联储实施了无限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能源、粮食等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形成全球通胀压力。经济衰退与通胀结合在一些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容易引发社会骚乱与政治动荡。
  根据统计,2021年兑美元跌幅最大的10种货币按排名包括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比索、智利比索、哥伦比亚比索、泰国泰铢、韩国韩元、罗马尼亚列伊、秘鲁索尔、匈牙利福林和波兰兹罗提。这些国家涉及亚洲、南美以及欧洲等,其中土耳其里拉已下跌 44.88%,通胀率高达20%以上,房价大幅上涨,阿根廷比索下跌 17.85%。货币贬值会引发大通胀,而通胀会加速货币贬值。
  全球通胀首先是由滥发美元引起的,提供过剩流动性涌入商品市场炒高粮食、能源等价格,同时大量美元流向发展中国家,美元进出会引起一些国家币值不稳定。从面临通胀的国家看,其中一个特征就是该经济体在增长方面主要依靠国际市场。比如土耳其能源与工业原材料依赖进口,对旅游业依赖的斯里兰卡外汇储备大幅减少,面临主权债务违约风险,且该国通胀率达到创纪录的11.1%。
  能源与粮食价格上涨是引发通胀的主要原因,他们都是普通人的生活必需品,对全球穷人构成严重打击。巴西去年遭遇近百年来最严重干旱,导致水力发电困难、电价高涨,阿根廷的天然气费和电费价格也大幅上涨,土耳其90%的能源依赖进口。正因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最近几天,印尼暂停了煤炭出口,乌兹别克斯坦宣布暂停天然气出口,优先满足本国需求,以抵御通胀。
  某些国家通胀引发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财政补贴能力减弱。持续两年的疫情期间,经济衰退让各国财政收入锐减,同时,疫情期间又要大幅增加疫情防控与其他财政补贴支出,从而导致很多国家财政能力大幅削弱。比如作为能源生产大国的哈萨克斯坦试图取消液化天然气补贴导致价格上涨,引起骚乱。埃及作为粮食进口国,粮食价格上涨以及财政能力降低,使得该国近日想要取消几十年以来形成的食物补贴制度。乌克兰政府为了换取外汇,大量出口农产品导致本国粮食价格大涨。斯里兰卡为了避免社会动荡,日前授权军方确保大米和糖在内的基本物品以政府设定的价格出售。此外,就如美国一样,巴西“撒钱式”财政政策导致货币贬值,加剧通胀。
  中国能源、大豆等也依赖进口,但在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就积极部署增加粮食与能源进口,并要求从安全的高度保障初级产品供给。除煤炭与电力曾出现短暂上涨和短缺外,全年物价保持基本稳定。此外,中国还避免了地产价格大幅上涨,全年人民币升值2.3%。可以说,在恢复经济增长以及防范风险方面,尤其是避免了大通胀和货币贬值,中国比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做得都好。
  2022年,美国激进的货币政策将确定性收缩,以应对罕见的通胀形势,这场持续的物价上涨导致拜登政府支持率大幅下跌,并恶化了美国的社会不平等。与过去一年主要由能源、粮食等价格上涨引发通胀不同,2022年发展中国家可能面临美元加息的外溢效应:美元回流导致各国货币贬值并面临流动性危机,进一步加剧通胀与金融、债务与货币风险。
  对于中国而言,也要警惕和防范人民币贬值风险,继续加强能源、粮食等安全保障,做好出口可能放缓的政策准备,积极扩大内需。同时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与政治风险做好评估和防范,尤其要确保能源安全。(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