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让钾肥做粮食安全的“守护者”
返回列表
查看: 602|回复: 0
收起左侧

让钾肥做粮食安全的“守护者”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3 15: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对于中国这个人口大国而言,粮食生产不仅关系到人民的温饱,而且还深刻影响到国家安全。而保障粮食安全则依赖于农业科技和化肥支撑。化肥对粮食增产作用的占比达到30-50%。作为农业三大基础肥料之一的钾肥,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时至今日,走进中国城市家庭,对于吃饭问题早已从“如何吃饱”变为了“如何吃好”!而这一转变,离不开青海柴达木盆地腹地察尔汗盐湖的贡献。
  本报记者 芈峤 通讯员 吴光亚
  在柴达木盆地腹地的察尔汗盐湖,一艘艘智慧采盐船在碧绿的盐湖卤水上来回航行。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盐湖,也是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从这里启航,一滴滴卤水正在转变成白色的钾肥,滋养着绿色的作物,在四季的更迭下变成一粒粒金色的麦穗。
  从盐田流向农田,从粮食走向餐桌。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钾肥改善着华夏大地的土壤质量,提高了粮食产量,确保了一个民族的粮食安全。
  而一个伴随共和国成长的国有企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用使命和担当为“食安天下”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结束新中国
  无钾肥的历史
  农业是立国之本,而大力发展农业,氮、磷、钾必须先行。63年前的中国,农业需钾,工业需钾,钾肥生产迫在眉睫。
  当时,中国科学院的盐湖专家柳大纲和地质专家袁见齐二人,在各地“寻钾”,最终把目光锁定在柴达木盆地的察尔汗盐湖,在这里他们找到了魂牵梦绕的光卤石和珍珠盐。
  随即,一个19人的开拓队伍到达了察尔汗盐湖,自此,他们便把自己的生命以及全部生活与脚下的大盐湖紧密联系起来。在他们抵达察尔汗盐湖的十个昼夜后,他们生产出了10多公斤、品位在50%左右的氯化钾产品。这10公斤钾肥填补了新中国无钾肥的历史空白,也标志着盐湖开发史迈出了坚定的第一步。
  然而,建厂初期青藏高原腹地的察尔汗盐湖生活的艰难程度更超乎想象。“风经常把帐篷顶子刮飞,人睡在里面冻得受不了,没办法我们就用土块把四周砌起来,里面再架上炉子,弄个火墙,勉强过冬。”察尔汗盐湖的老职工王凯春说。
  此外,工人们的所需生活资料都要从西宁、兰州、敦煌等地补给,日常用水也要从60公里外的格尔木拉运。当然,艰苦的条件完全不止这些,但是,就是这样,察尔汗钾肥厂开挖两条近20公里的“英雄运河”,用于解决生产用矿运输问题;修筑了一段长达3.3公里的轻轨,创造性的实现用汽车拉火车,载重高达108吨……1958年建厂,当年就创产值19万元,1959年给国家上交利润116万元,1960年向国家上交335万元。
  63载前赴后继的建设,当年荒瘠的察尔汗改变了模样,现在的盐湖渠道纵横、水光潋滟、塔釜林立;诞生在帐篷里的简陋生产作坊,成为集世界五大钾肥生产工艺、钾产业最为齐全的现代化企业集团,被业界誉为中国钾盐工业的“脊梁”和中国钾肥发展样本。放眼广袤的察尔汗,一座座生产装置拔地而起,一名名科研人员脱颖而出,一群群干部员工勤恳奉献,他们兑现了对党和国家的郑重承诺,成为国家粮食安全最坚定的守护者。
  科技先行
  做好国家“顶粮柱”
  今天的察尔汗盐湖实现了500万吨钾肥的年产量,稳居中国第一,世界第四。这不仅代表了察尔汗盐湖在钾肥界的“重量”,更证明了察尔汗盐湖对钾肥这一资源的贡献。
据美国地调局和中国资源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在世界已探明的95.07亿吨钾盐储量中,中国的可开采钾盐总量仅占世界的2.2%,而钾肥用量却占全世界的20%。
  由此可见,无论从资源禀赋,还是利用价值来说,钾肥对于中国都是极其稀缺的战略资源。
  “盐湖产能的突破才真正实现了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取得了在国际钾肥市场的定价权,意义重大。”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说。
  在几代盐湖人的努力下,这占比极小的资源储量让中国钾肥自给率由上世纪90年代不足10%提升到了如今的60%,在领跑国内钾肥行业的同时,还打破了贸易壁垒,让中国在国际钾肥市场有了话语权,形成了价格洼地。
  “青海盐湖集团建厂以来,已经累计生产6000多万吨钾肥,按照替代进口,相当于挣回外汇250多亿美元,为国家挣了大量的外汇,同时每亩可以增产粮食61公斤,累计增产粮食4亿多吨,为我们国家农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当然,这归功于党的领导和盐湖集团的努力。”盐湖学和地质矿床学学家郑绵平说。
  在有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同时,技术的创新是盐湖钾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六十多年来盐湖人埋头攻关打破技术封锁,先后突破了大面积深水盐湖田晒矿、光卤石水采船、低品位钾矿固转液等关键技术,熟练掌握了“反浮选冷结晶、冷结晶正浮选、冷分解正浮选、兑卤-冷结晶、热熔结晶”五套钾肥生产工艺。
  如今在国投罗钾、亚钾国际、开元矿业等行业翘楚企业中,都能清晰看到盐湖的技术“基因”,盐湖成熟先进的技术支持支撑了国内钾肥行业发展。
  不仅如此盐湖技术还走出国门,推动着全球钾肥行业的发展,2017年盐湖钾肥为玻利维亚钾肥项目提供技术服务,八个月就实现了该项目的顺利投产。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吴志坚说:“盐湖股份发明了一个新的技术,采用溶解浸泡的办法把分散的,用常规的方式开采不了的固体钾矿给开采出来,让它转化成液体矿和原来的晶间卤水汇到一起开采。这样做有一个好处,把原来认为没有办法利用的,比较低品位的固体钾矿也可以开发利用起来,增加了资源可开采的量,对提升钾肥开采能力,保障资源的后续供给均有积极意义。”
  科技的进步和观念的更新使得察尔汗盐湖钾资源利用率有了明显提高,在“绿色开采,循环利用”的理念下,钾资源总利用率由初期的30%提高到了70%之上,氯化钾产品品位由不足90%提高到了98%;察尔汗盐湖钾盐开发由年产100万吨服务38年,增加到年产500万吨服务50年。(来源:青海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