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品牌“活跃度”是提升区域经济的重要抓手!
返回列表
查看: 423|回复: 0
收起左侧

品牌“活跃度”是提升区域经济的重要抓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2-21 09:4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发展地方特色区域经济是乡村振兴的“一把手”工程,如何叫响地方的特色区域经济?首先要通过叫响当地品牌,输出品牌IP,品牌活跃度的打造就成了品牌输出的重中之重。
  活跃度是品牌价值提升的重要抓手
  在乡村振兴当中,品牌农产品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没有品牌,农产品就无法实现从产业优势转换成市场价值,品牌带动力是推动产业发展、富民增收,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区域公用品牌对乡村产业、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将日益凸显。
  在区域公用品牌活跃度提升工程中,政府是整个建设体系中的战略决策者,推动整个品牌的活跃度提升,对品牌活跃度进行战略布局,通过建立各种红利政策和保护措施推动品牌活跃度的快速提升。
  政府部门只有持续不断提升品牌活跃度,才能让品牌“出圈”、“破圈”,只有品牌活跃度足够高,才能够吸引外来龙头企业到本地发展,带动当地增收、人口就业、区域经济发展。
  品牌带动区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有了品牌活跃度,品牌影响力就会做大做强,带动品牌价值提升。政府需要明确主导产业,构建主体企业,塑造主打品牌,通过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以龙头企业带动一群生态企业,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和良好产业生态圈。用一个战略支点,撬动整个区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11.jpg
  例如,赣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赣南脐橙的发展,当地政府始终将赣南脐橙产业发展列入赣州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并列入农业第一大产业进行单列考核。同时每年安排专项果业发展资金,制定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强力推进产业发展。2021年,赣南脐橙品牌价值达到了681.85亿元,再一次登顶水果类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榜首,赣南脐橙实现总产值122亿元,帮助25万种植户、70万果农增收致富,带动100万农村劳动力就业。
  区域公用品牌是一个区域的“黄金名片”,是当地富民增收的“金钥匙”,政府和企业以及社会化服务需要积极联动,共同提升区域公用品牌的活跃度,带动区域的形象、美誉度、文旅等产业,最终形成品牌带动区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全新局面。
  品牌活跃度“六度”方法论
  中国的区域公用品牌数量多达3000多个,如何从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提升活跃度是关键!所谓品牌活跃度是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公众面前多维度的活跃程度,代表着品牌成长的无限潜力。
  具体分为六大维度,即:品牌表达力、媒体活跃度、渠道活跃度、公关活跃度、政策支持度、品牌带动力,六个维度建设促进形成富有活力、持久力的能动性,进一步激发品牌活力,推动品牌价值和经济转化力持续攀升。
22.jpg
  品牌表达力
  区域公用品牌要想建设好,当地政府的品牌主张很关键,核心要围绕品牌符号化、品牌差异化和品牌价值化等内容进行系统性地建设。通过品牌化建设,为区域农产品和农业进行赋能。
  品牌表达力是指某个区域公用品牌在市场上、社会公众心中所表现出的个性特征,它体现公众特别是消费者、渠道商对品牌的评价与认知,反映了品牌的实力与本质。
  品牌表达力包含产区政府的品牌主张、品牌形象、品牌应用等,是消费者对品牌的所有联想的集合体,它反映了品牌在消费者记忆中的图景。
  媒体活跃度
  光有完美的品牌形象、完备的品牌规划,还不足以使品牌占领消费者心智,还需要进行大范围、持续性传播,让品牌形象真正触及消费者、吸引消费者,提升品牌价值。
  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及时、有效、有目的地向公众传递、分享品牌的各种信息,双方在传递、交流、分享、反馈等一系列过程中达成共识,最终使公众对该品牌建立共同的认知。
  它是衡量区域公用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处于何种位置的指标,该指标具体由知名度、认知度、好感度三个基于消费者认知和态度层面的因子构成。
  渠道活跃度
  渠道体系是乡村产业持续输出和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持续发展的背后,需要农产品持续的销售和转化,渠道建设的核心就是要促进农产品的持续销售。
  渠道建设需要有“全渠道”的思维,借助政府的信任背书,整合多渠道资源,进行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的协同建设,打通全渠道的销售体系。渠道建设的核心要素重点在于协同、赋能与多维。
  公关活跃度
  公关推广是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重要环节。公关活跃度指政府、协会、企业针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进行营销推广方面的活跃程度,是品牌向公众进行信息或观点的传递、交流、共享过程,通过双向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主体和客体之间的了解、共识、好感、合作。
  发挥政府优势,集中资源和投入,对所属的区域公用品牌进行推广,包含组织新闻发布会、参加行业展会、举办行业峰会、策划农事节庆等。通过系列“主题造节”、展会展销和行业高峰论坛等,结合产业发展的传播和产品转化的需求,制定“营销日历”,进行专业化、系统化和数字化的持续营销推广。在数字媒体时代,除了利用线下渠道外,公关推广还要利用好各种线上资源,实施全方位营销。
  政策支持度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具有广泛性、区域性和独特性,所以区域品牌是准公共物品,属于某个区域的共有资产, 这决定了品牌建设主体的多层次性,基于这些特征,政府应当是区域品牌的建设主体。这种共有的性质, 也决定了在品牌管理上,政府必然要发挥出更强的管理与推动的职能, 职能管理部门需要有直接或间接介入, 以实现对公共资产的有效管理。
  政策支持度指各级政府部门通过运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式,发挥其作为推动者、引导者、组织者、服务者、监管者的角色作用,制定战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建立机制、规范管理,推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中,政府扮演着政策的制定者、经济的参与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等角色,引领区域产业朝着先进方向发展,促进富民增收。
  品牌带动力
  品牌带动力是反映区域公用品牌管理中各项资源配置与组合情况的指标, 也是在市场调节环境中消费者对品牌产品信赖程度及品牌效益的间接表现。该指标具体以品牌在区域的联动程度和经济地位(即经济贡献度)构成。
  品牌带动力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锻造,对当地产品销售、农民增收、企业经营、地区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它代表着一个地方产业的主体和形象,有识别、搭载、聚集、刺激的经济效应。品牌的发展是现代市场的发展趋势,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来源:品牌农业与市场)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