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预期变化导致油脂油料高位波动
返回列表
查看: 127|回复: 0
收起左侧

预期变化导致油脂油料高位波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3-1 14:4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全球大豆、棕榈油及菜籽均出现供应偏紧的背景下,国内外油脂价格一路上行。不过,上周五,随着俄乌冲突趋缓,市场普遍预期俄乌冲突最激烈的时刻已经过去,之前的情绪冲击影响的消退造成了价格大幅回落。
  新湖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陈燕杰表示,对俄乌冲突的预期变化,是近几日国际油脂高位剧烈波动的直接原因。
  “此前,国内外植物油价格持续强势攀升,除本就紧张的供需基本面,直接触发因素为俄乌冲突的升级。从2月21日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两地区独立开始,国内外植物油就进入了快速上行阶段。一方面,原油价格持续走强从情绪上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两国冲突升级将影响国际葵油贸易及供给。在两国开战之日——上周四,油脂价格飙涨至最高点。上周五,在两国可能谈判、俄罗斯暂停攻击等消息影响下,外盘原油、植物油、小麦、玉米价格均高位快速回落。随后谈判未成,上周六俄罗斯再度展开攻势。因此,国际原油、国际植物油止跌回升。”陈燕杰说。
  鲁证期货研究所植物油首席分析师史恒昱认为,从近日国内油脂品种上涨步伐趋缓的原因来看,也有来自抛储预期兑现的影响。2月25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究室主任秦玉云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根据当前国内外市场形势,国家有关部门近日发布消息,决定安排部分中央储备食用油轮出,并启动政策性大豆拍卖,以增加大豆及食用油市场供应。目前,食用油轮出已开始操作,大豆拍卖已准备就绪,近日即将启动。
  “然而,上周末俄乌冲突又出现了新的变化,导致市场对战事的判断再次做出了修正。2月28日早晨,国外金融市场电子盘大幅波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再度大幅上涨,国内油脂品种随即走强。”史恒昱说。
  那么,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对俄罗斯实施禁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的制裁会对全球油脂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对此,陈燕杰表示,该举措未来会影响到俄罗斯除能源外的国际商品的贸易结算。
  据陈燕杰介绍,俄罗斯葵油出口全球占比29%,菜籽油出口全球占比12%,此措施会影响俄罗斯葵油及菜油的出口贸易,从而减少这两种油脂尤其是葵油的国际供给。不仅是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影响植物油供给,近期两国战事也令乌克兰葵油贸易停滞,这已经令国际葵油需求国转向棕榈油、豆油等替代油脂。若此局面持续,中期可能抬升整个国际植物油的价格区间。
  在史恒昱看来,在俄乌冲突带来的极其不稳定的外围背景下,对于油脂油料市场来说,基本面因素可能会在外围的边际影响逐渐变得温和以后对行情产生影响。
  从中期行情发展来说,史恒昱认为,需要把握好以下两条主线:
  一是全球油料和油脂的供给仍然偏紧,油脂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当前年度加拿大菜籽大幅减产、东南亚棕榈油产量和库存恢复速度较慢、南美新作大豆受拉尼娜天气影响出现减产预期等因素共同造成全球油料和油脂供给处于偏紧状态。在核心大宗商品价格水平仍然相对偏强的背景下,油脂将是配置型资金所青睐的品种。另外,现在近高远低的盘面月间价差结构和现货大幅升水的基差结构,也不利于盘面价格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二是国内相关政策对国内油脂油料市场量价的调控节奏,影响着国内现货市场和期货近月合约对外盘的相对强弱。史恒昱说,为了保障国内粮油等重要生活物资的供给,国内市场的抛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近月采购量不足导致的供给缺口,而面对目前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的油脂现货价格,在抛储保证供应后,对价格的调控可能也会被提上日程。这方面早有先例,2011年,同样是在油脂价格的高位,我国就曾经出现过对包装油最高销售价格的限制政策。
  “俄乌局势属地缘政治冲突,走向难料。”陈燕杰表示,对于国际植物油来说,未来首要关注因素即是两国战事趋向,重点关注两国可能影响到葵油及菜油出口的相关措施。此外,市场还需注意印尼棕榈油出口限制政策的持续时间及影响程度、马来西亚棕榈油供需状况、马来西亚的外籍劳工相关政策变化、南美大豆产量预期、新作美豆面积预期、美国加息兑现情况等。对于国内植物油来说,需关注棕榈油进口利润及买船的变化、储备豆油轮出及储备大豆政策性拍卖的数量和节奏、国内植物油尤其是棕榈油超高基差后期如何回落。(来源:导油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