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建议提高种地农民平均年收入,破解农村劳动力断代难题
返回列表
查看: 150|回复: 0
收起左侧

建议提高种地农民平均年收入,破解农村劳动力断代难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3-11 08:56: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华锡)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建议提高种地农民的平均年收入,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改革完善农技推广体制,加速土地流转,转变农业发展模式,破解农村农业劳动力断代难题!
11.jpg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受访者供图
  雷鸣强介绍说,充足数量和较高素质的农村劳动力是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然而,他通过调研某乡发现,各地当前正面临着三个“断代”问题,生产领域一线劳动力、基层农技人员和农业管理人员严重短缺。
  他在某乡调研时发现,全乡总户数3050户,总人口14000人,其中常年外出打工人数10700人,占总人口的76.43%,实际务农人数3300人,占总人口的23.57%。在实际务农人数中,年龄在46-59岁之间,充分说明种地农民已经出现20-30岁的断代,且后继乏人。
  “乡村基层农业技术队伍年龄也出现断代问题。”雷鸣强介绍说,具体表现为专业化水平低,开展农业新技术推广普及难;人员青黄不接,后继乏人,最终导致农业技术推广缺乏基本的队伍保障,新技术、新品种无法得到有效示范、推广。
  此外,还包括高校农业专业毕业生流向乡村断代。一些职业技术学院农学类专业招生规模一再被压缩,农学专业毕业生大多选择到沿海地区进行非专业类工作。基层对农技人员的需求与大学生就业期望之间的结构性矛盾难以化解。
  最后,是乡村农业管理人才断代。“大学生村官一般聘用期为3年,尽管在基层经过历练,积累了一些农村管理经验,但绝大多数大学生村官还是在聘用期满后离开乡村。”
  雷鸣强认为,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其关键要素是“人”,为破解三个农村劳动力“断代”问题。他建议,首先,要完善培育机制,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构建“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发展壮大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积极鼓励并支持青壮年农民工和大学生回乡创业,将现有扶持政策更加精准地落实落地。
  其次,改革完善农技推广体制,创新农技推广人员激励机制,鼓励农技人员在岗创新创业,开展农技入股创新试点,充分调动农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校地合作,充分发挥涉农职业院校办学优势,利用涉农职业院校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加大定向委培乡村农技人员的力度,培养一批懂技术、爱农业的农技人员。同时,着力从高校、科研院所吸引一批技术水平高,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科技人员到农村创业与服务,依托“互联网+”,推动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向更广、更新领域,更好模式拓展。
  再次,坚持政府主导、平台公司运作、市场参与的模式,探索由国有公司收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高效对接政府招商项目,充分盘活零星分散低效的集体建设用地,提高土地集约化经营水平,提升耕地产出效益,避免土地抛荒。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规范农户对土地(林地)流转、抵押等行为,让农村产权变成农民的本钱、资源变成农民的资本,加速新型职业农民的形成过程。
  最后,还要大力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着力提高种地农民的平均年收入,特别是平均年可支配收入。政府应强化市场运行机制,通过优化种植结构,改善农产品品质,推进绿色农业与品牌农业的发展,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等方式,提升农产品的价格,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农业产出增值。(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90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