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鲁政委等:宏观经济季度展望
返回列表
查看: 971|回复: 0
收起左侧

鲁政委等:宏观经济季度展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4 09:5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鲁政委(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郭于玮 蒋冬英

11.webp.jpg
  1、上调CPI同比中枢
  2019年8月以来猪肉价格急速攀升,涨幅之高、涨势之快都达到了历史罕见的水平。与过去的猪周期不同的是,过去生猪养殖利润转正时,生猪存栏同比也会开始企稳,但目前虽然养殖利润达到历史高位,生猪存栏同比还在继续下滑。其背后的原因可能包括两个方面:第一,非洲猪瘟尚无有效的预防与治疗手段,抑制了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第二,由于母猪存栏下降较快,仔猪供应不足,影响了养殖户补栏的空间。
22.webp.jpg
  因此,猪肉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还将持续。历史数据显示,母猪存栏同比对猪肉CPI同比有3个季度左右的领先性,而母猪存栏同比的底部还未出现。这意味着明年上半年我们仍将面临猪价上涨的压力。因此,我们将2020年的CPI中枢调高了2个百分点左右,2020年第一季度CPI同比中枢有超过4%的风险。
33.webp.jpg
  2、贸易摩擦缓解,进出口企稳回升
44.webp.jpg
  出口方面, 中美贸易摩擦缓解加之低基数效应,第四季度出口增速有望回升。第一,从中美贸易摩擦最新进展观察,继中美第十三轮经贸磋商(2019年10月10-11日)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来,2019年10月26日新华社公开表态中美确认部分文本的技术性磋商基本完成,表明中美经贸摩擦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有助于改善中国对美出口及企业出口信心。第二,从基数效应观察,“抢出口”推升2018年第二、三季度的出口基数,随后伴随“抢出口”透支效应显现,2018年第四季度出口基数走低,这或有助于推升第四季度出口读数。第三,从全球需求看,全球制造业需求出现筑底企稳迹象,具体表现在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于2019年7月到达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值后连续两个月回升,与此同时OECD综合领先指标同比跌幅于2019年3月后逐月收窄,折射全球需求边际好转。
  进口方面,国内经济企稳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缓解,第四季度进口或企稳回升。第一,从国内经济看,第四季度积极财政政策有助于改善基建投资需求,进而带动铁矿石相关原材料进口增速;第二,从中美经贸关系看,增加自美国进口是本次美国的诉求之一,根据新华社(2019年10月26日),“双方确认就美方进口中国自产熟制禽肉、鲶鱼产品监管体系等效以及中方解除美国禽肉对华出口禁令、应用肉类产品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等达成共识。”由此,中国或增加自美国进口。
  3、下调M1增速
  多项指标显示,M1同比增速可能正在接近顶部:一方面,票据融资是M1同比的领先指标,而票据融资增速的拐点已经出现;另一方面,M1同比增速与房地产销售密切相关。随着房地产调控的进一步收紧,M1同比上升乏力。这意味着此轮M1同比的反弹力度可能小于历史水平。
55.webp.jpg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