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李承健:国民经济在下行压力中调整优化
返回列表
查看: 446|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承健:国民经济在下行压力中调整优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19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11 09: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承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

  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在消费、投资、出口方面均有一定体现。不过,经济增速仍然位于年初预期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球经济同步放缓,国际贸易摩擦增多,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不断显现。国内需求相对疲弱,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国民经济运行顶住下行压力,经济结构继续调整优化。
  经济增长继续承压。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较上半年放缓0.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呈现出小幅放缓态势,表明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在消费、投资、出口方面均有一定体现。不过,经济增速仍然位于年初预期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汽车等耐用品消费增长放缓拉低商品消费增速。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增长-0.7%,较上半年下降1.9个百分点,而汽车类商品在居民消费中占有较大比重,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汽车类占28.6%,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具有较大影响。前三季度,扣除汽车后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
  民间投资受到影响更大。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4.7%,较上半年下降1个百分点,是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当前,工业产成品周转天数增加,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导致企业对未来市场信心不足,补库存、加投资的意愿较弱。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7%,工业产成品周转天数为17.2天,而2017年以前则不到15天。
  由此可见,居民的耐用品消费支出相对减少,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有所放缓,反映了市场信心和社会预期不足,相应地减少了中长期支出。为此,宏观调控需要促进经济运行保持总体稳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以稳定中长期发展预期。目前,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正在持续进行。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比继续提高。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和3.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2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较快增长。1-8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1%、11.9%和11.6%,增速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2.6、2.4和2.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增速比全部投资快8.4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调整为经济增长注入持续动力。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等更受青睐。
  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面对各类风险挑战,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着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进一步发挥各项政策实际效果,确保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