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叶兴庆:用现代要素改造农业
返回列表
查看: 845|回复: 0
收起左侧

叶兴庆:用现代要素改造农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26 09: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叶兴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

肃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的发展之路,给自然资源约束地方一个启示:因地制宜,用现代要素扬长避短,同样可以做好农业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一个地方发展农业优势是什么,短板在哪里?要在新的市场环境中重新审视。不少自然资源制约地区缺水、少土,不适宜种植传统大宗农产品,但光照充足、空间广阔、没有污染,正是发展高品质果蔬的好条件。如今随着消费升级,人民群众对优质、安全的高品质农产品的 需求越来越大,这也为这类地区走“以高品质支撑高价格”的农业发展之路提供了条件。
  发挥好“长板”优势,要注重科技、人才、龙头企业等现代要素支撑。在戈壁开发利用光照等资源发展高质量农业,需要引进优良品种,建设现代化大棚、温室,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控制温度、水分、光照,克服缺水、少土的短板制约。这些超出了传统农业对生产技术的要求,也超出了普通农民所具备的农业经验。这就需要围绕主导产业,建立产业技术体系,引进优秀科技人才,集成应用先进技术,同时打造生产基地,发挥龙头企业对一家一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区域公用品牌,扩大产品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半径。
  实践证明,换个脑筋谋发展,昔日贫瘠的土地也能焕发新的生机。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