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规范与扶持并重 平台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成效凸显
返回列表
查看: 140|回复: 0
收起左侧

规范与扶持并重 平台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成效凸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9-6 09:5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民营企业、平台经济是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19项接续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其中提出,出台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投资,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我国平台经济在经历适度监管和规范后,需要得到新的信号和支持,以重新恢复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实现规范健康发展。同时,要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的复苏增长。

激发平台经济的创新活力

去年以来,从“加强监管”到“实施常态化监管”,再到明确提出“支持发展”,平台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良性循环阶段。当前,在规范整改与扶持发展并重的背景下,平台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刘旭告诉记者,实现平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关注以下三方面:一是平台经济的健康规范发展,要厘清市场和政府的边界。二是加强对数据要素市场端的建设,完善各行各业数据采集和应用规范的制度,营造更加规范健康的数据治理环境,为平台经济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三是平台经济在已有模式创新和应用创新“长板”的基础上,补齐关键底层技术创新和基础研究创新的“短板”,实现内生驱动力的提升。

“平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应坚持促进创新发展和强化监管规范并重,应建立健全多方协同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通过立法规制引导平台强化自身责任,促进政府监管和平台自治协调发展。同时,引导平台经济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平台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支持平台海外投资上市和业务拓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平台经济是经济发展中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新兴领域之一。推动平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应致力于增强平台企业创新能力,更好地发挥平台企业创新主体活力。

一直致力于“连接”的值得买科技,从2020年开始,在主营业务“什么值得买”之外,开始积极探索开展了更多元的业务模式,通过消费内容、营销服务和消费数据三大业务板块的高效联动,打造协同效应,在更大范围内为商家和消费者创造更多的选择与可能。

值得买科技集团运营中心商业运营部负责人张宇昂告诉记者,值得买科技通过不断提升B端和C端的连接效率,解决消费信息不对称的痛点,使消费信息更加自由、高效地流动,从而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

吴琦建议,推动平台企业的创新发展,应通过财政、税收、监管等政策,引导、支持加大原创技术、核心技术投入力度,提升平台经济整体创新能力。同时,推动平台强化在民生领域运用,推动数字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公益等领域的应用。促进平台经济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产业互联网发展相结合,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推广应用,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平台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成效凸显

数字经济时代,传统实体经济在生产、研发、供应链等各方面成本不断上升,转型迫在眉睫。而平台经济在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带动经济增长等方面成效显著。

“平台经济要实现更高的价值创造,需要从关注自身发展转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数字化优势赋能传统产业,提高产品品质,降低全社会流通成本,是平台经济在规范发展中的第二次机遇。”刘旭表示。

为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京东构建了中小企业优质发展的长效服务机制,从采购、运营、销售等全链条切入,通过供应链产业链协同创新,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自我“造血”。

以对城市产业带帮扶方面为例,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京东整合供应链、物流、技术、服务等能力,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帮助地方企业打通产品数字化上行通路。在莆田,京东帮助当地制鞋业打通线上线下销售通路,打破因缺乏高知名度本地品牌导致的发展瓶颈。在湖北,京东“满天星计划”融入当地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三峡蜜橘、麻城福白菊、宜都宜红茶、房县黑木耳、潜江龙虾等湖北特色农副产品产业集群,打造“湖北农业”新名片。

为促进平台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值得买科技把多元业务能力融合到实体经济和当代生活的各个环节中。

张宇昂告诉记者,值得买科技积极参与“信息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区县行活动,赴河南汝阳开展“新农人”技能培训,旗下子公司MCN通过分享先进实用的直播电商运营技能方法论,帮助当地受众群体完成转型,成为一名优质的内容创作者,让更多人享受到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红利。

在刘旭看来,平台经济与实体经济之所以能够实现深度融合,一是平台经济具有较好的数据贯通能力和智能分析能力,能够更好地帮助实体经济升级营销模式,提升管理决策效率和营销系统化能力;二是能够利用平台应用的能力,提升实体经济中的产业链协同协作效应;三是平台经济能够助力传统实体经济拓展数字化服务价值。

不过,吴琦强调,促进平台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应完善稳定透明、公平竞争、激励创新的营商环境,建立创新导向、用户价值导向的反垄断规制体系,完善平台经济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推出绿灯投资案例,稳定平台经济发展预期。(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