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人造肉国内正式上市一斤56元,你吃吗?
返回列表
查看: 130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造肉国内正式上市一斤56元,你吃吗?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1-28 14:3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人造肉正式在国内电商零售平台上开售,此次普通消费者可以直接买到,之前在国内人造肉大多直供餐厅。
  这并不是人造肉第一次引发关注,今年5月被称为“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 Meat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便暴涨163%,麦当劳、肯德基、赛百味等快餐业巨头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人造肉产品,人造肉一时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风口。而之后的三个月里,Beyond Meat的股价累计下跌35%,但人造肉的价格仍居高不下。
  人造肉是什么?
  2013年,英国伦敦有人试吃了一个价值超过30万美元的“天价”汉堡,这个汉堡中夹的正是第一块在实验室里制成的人造肉。至于口感,一位品尝者说:“我原来期待它尝起来会更软一些,它很像肉,只是没有那么多汁,加上盐和胡椒粉应该会更好。”
  伦敦的这块人造肉代表了现有人造肉中的一种:细胞培养肉。这块人造肉是荷兰科学家通过培育牛的干细胞而得到的。首先需要从活体动物上取得一小片肌肉组织,之后从肌肉组织中分离出干细胞,再将干细胞放入富含营养的血清中培养使其成长为肌肉细胞,最后把这些小块的“肉”拼起来,才“产生”这块肉。
  我国科学家则于今年11月研发出我国第一块肌肉干细胞培养肉产品,使用的是第六代猪肌肉干细胞。虽然技术上同样需要从活体动物的肌肉组织中分离得到肌肉干细胞,在营养液中培养成肌肉前体细胞,最后将肌肉前体细胞分化成熟为肌肉组织,但看起来已经很接近于真肉了。
  另一种人造肉则是以Beyond Meat公司为代表生产的植物蛋白肉,其主要成分是植物蛋白,如豌豆、大豆等。近日发售的人造肉也多属于此类。相较于实验室制法而言,植物蛋白肉其实不太像“肉”,只不过在模仿肉的口感罢了,本质上更接近于我国传统的“素鸡”。
  人造肉真是肉业未来吗?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在人类活动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中,畜牧业占14.5%,而无论是哪种制法下得到的人造肉所造成的碳排放都远低于畜牧业,在环保方面具有巨大优势。据英国巴克莱银行预测,未来十年,人造肉或许会占到肉类市场10%的份额,全球人造肉市场规模将升至1400亿美元。
  而以植物蛋白肉为主营业务的Beyond Meat公司也因此得到了如比尔·盖茨、麦当劳前CEO唐纳德·汤普森、可口可乐CFO凯茜·沃勒、推特CFO耐德·西格尔等明星投资人的青睐,在纳斯达克上市时更成为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IPO首日表现最佳的一支单股。“人造肉”概念板块在投资市场上一时风头无二,据统计今年以来上涨59.62%。
  然而热闹背后并不等于繁荣,Beyond Meat公司直到2019年第三季度才实现盈利,股价更是累计下跌35%。在价格上植物蛋白肉并不占据优势,今日国内电商平台上开售的人造肉大约达到了56元/斤,远高于国内普通猪肉的价格。而实验室制法的细胞培养肉离商用化、工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无论产量还是价格都不足以支持其投放市场。
就目前各方情况而言,人造肉更多的意义在于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如果想要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可能还需要等待技术上取得进一步成果。(来源:武汉晚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