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经济恢复性增长
返回列表
查看: 101|回复: 0
收起左侧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经济恢复性增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30 10: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我们要避免大水漫灌式的货币政策与一系列供应因素结合引发通胀,同时做好防范金融风险的准备,要建立独立的估值体系与安全机制。

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要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要科学分类收治阳性感染者,妥善做好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的收治、照护。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和解决。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要积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的介绍,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各类进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现有的疫苗对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有较好的效果。因此,推进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全球稳定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这个过程中,欧美国家经济遭受巨大冲击,由于向市场注入过多货币、供应链扭曲以及广泛的劳动力短缺,产生了强烈的通胀风险,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央行不得不通过激进加息抑制失控的物价,引发经济衰退风险。

我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正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过去几年,我们拥有相比其他国家更稳定的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在产业升级与完善供应链等方面赢得宝贵时间。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制造业供应链通常比较长、涉及环节多,加之往往采取流水线式生产模式,容易受到疫情等不确定性冲击。今年春季,我国局部地区疫情对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和制造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病毒毒力明显减弱会减轻对社会的冲击,但仍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止疫情对供应端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避免引发通胀、出口下滑或者供应链转移等问题,避免影响实体经济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

两年多以来,我国服务业受到较大程度的来自疫情的冲击,对就业和民生都构成了挑战。因此,应该继续优化防疫措施,全面减轻对服务业的影响,并对受到疫情冲击的企业、从业人员等提供力所能及的救助。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来自消费和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大。

我国经济正在恢复性增长,但地产、消费等仍有待进一步提振,出口也面临着一定的回落趋势。在这种背景下,持续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积极扩大内需成为关键因素。我们要吸取美国的教训,避免大水漫灌式的货币政策与一系列供应因素结合引发通胀,同时做好防范金融风险的准备。要警惕市场非理性反应与投机活动结合导致人民币贬值与股市下跌同时出现,防范做空人民币资产的投机行为,要建立独立的估值体系与安全机制。

需持续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