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将投资国际农业产业链
返回列表
查看: 54|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将投资国际农业产业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2-6 16: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在近期举办的一次农业论坛上表示:“中投公司作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下一步在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将深化国际投资布局。”

  据了解,2017年以来,中投公司按照“共同出资、共同管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携手各国顶尖金融机构,在过去几年不断恶化的国际形势下,先后落地6只新型双边基金,募集撬动全球资金逾100亿美元。先后评估约200个项目,最终成功投资20个项目并引入国内落地,涵盖农业食品、先进制造、医疗和消费等领域。

  需要有韧性的产业链

  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农业分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在现场发言时表示:“中国农业对外投资存量达到302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18万人。”

  马有祥还透露,目前国际农业发展面临多重不利因素,尤其今年以来,出现了部分主产国“无路卖粮”、缺粮国“无处买粮”的现象。他呼吁各国加强合作沟通,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集团总裁栾日成也透露,中粮集团“坚持打造富有韧性的产业链”。

  他表示,中粮集团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民提供优质服务。在南非,中粮集团与当地农场主建立新型产销合作模式,开展种植、采购、加工、贸易、物流的全流程协作,利用规模化经营优势,向当地提供优质便宜的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提高亩产和农民收入,这一模式已拓展至南非43个农场,签约农场总面积超过7万公顷。在塔吉克斯坦,针对当地面粉需求量大、产能低、长期依赖进口的情况,中粮集团积极承建了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加工成套机电项目,2020年12月交付投运,助力塔吉克斯坦面粉加工业的发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粮食供应链的冲击,栾日成表示:“我们坚持打造安全畅通的供应链。利用全球布局优势,积极调配不同国家的粮源,想方设法克服物流压力,努力确保国际粮食贸易稳定顺畅。目前,中粮海外年中转能力超过3300万吨、加工能力接近3000万吨,海外年综合经营规模超过1亿吨,为维护粮食供应链稳定畅通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有祥认为,解决当前粮食问题,需要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各方应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双边良性互动和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协调,将农业农村发展放在国际议程的优先重点,推动构建更加公平的农业贸易秩序,提高农业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与此同时,世界各国需要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马有祥认为:“各国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分工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优势互补,推动全球农业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供应链体系。”

  中投布局农业

  “中投公司作为我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是沟通国内外金融市场的重要桥梁。如何用好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为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服务,发挥战略性作用,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照抄。”祁斌说。

  据了解,在“走出去”方面,中投公司联合收购巴西种子业务,并通过公司治理途径强化公司管理水平改善经营业绩,帮助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引进来”方面,中投公司通过长期跟踪,联合境外专业投资机构,逐步形成了在鸡、鸭、虾,动物育种、蔬果育种等项目布局,并在投后管理中帮助被投公司与国内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制订了明确的国内业务发展计划,目前正在实施落地,未来将有效助力国内稳定相关基础产能和提升产品品质。

  “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农业领域,中投公司长期深耕积极布局,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契合国际发展趋势和国内产业需求的农业投资策略和国际资产组合。近年来,借鉴新型双边基金的成功经验,中投公司在农业领域聚焦动物育种、仓储物流、智能装备、节水节肥设施、可持续农业等重点赛道,发挥机构化优势。”祁斌说。

  祁斌认为,中国明显的投资优势,可以立足国内的生产能力和消费市场,开展对外投资、推动产业合作和服务国内经济。“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背靠正在崛起的强大母国经济,是中投公司在国际市场上谋求合作时的最大吸引力和谈判力。”

  目前,世界正经历着深刻复杂的变化,国际贸易争端频发,全球经济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冲击,粮食供需不均衡性、不稳定性增加。

  今年7月6日,联合国发布的2022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近30%的人口,即23亿人,处于粮食不安全状态,有8.28亿人受到饥饿影响,这一数字比2020年增加了4600万人。据预测,到2030年仍会有近6.7亿人处于营养不良境况。

  祁斌列举了中投公司未来三大投资领域,“我们将发挥好中投公司作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对外投资主力军和主渠道的平台作用:一是在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不断深化国际投资布局。二是聚焦中国元素,脚踏实地,通过反向需求调研和搜索,以价值创造为抓手,大力引进国外先进产品、装备、技术和管理,积极融入我国农业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三是在‘双碳’格局下,紧跟林业碳汇等前沿领域的新发展、新趋势,以对外投资积累国际相关市场的先进运营管理理念和经验,带动和促进国内相关市场的体制机制建设。”(来源:中国经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9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