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创新储备加工模式 “米袋子”更稳更健康
返回列表
查看: 78|回复: 0
收起左侧

创新储备加工模式 “米袋子”更稳更健康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2-14 10: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初冬微风轻轻吹,机器轰鸣不停转。在广州南沙横沥工业园,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广州市粮食储备加工中心(由岭南商旅集团旗下粮食集团下属广州岭南穗粮谷物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坐落于此。这个被广州市民称为“广州粮仓”的园区内矗立着不同容量的粮食圆筒仓,大米车间和面粉车间不时响起机器作业的声音,晶莹的大米和细滑的面粉在机械化作业下不断产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作为国有企业,广州岭南穗粮谷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形成储备加工融合的模式,以绿色储备和加工生产技术,确保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更稳,具备品质保证。

  绿色储粮技术

  保证粮源新鲜度

  走进园区,一栋栋以麦穗为主题设计的粮食圆筒仓排列整齐,里面存满来自不同产地、不同品类的原粮。在这块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的园区里,有着立筒仓、浅圆仓、楼房仓、平房仓、低温库、混合仓等多种仓型,总仓容达43万吨。这里,也是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粮食安全保障基地。

  一辆辆原粮运输大货车陆续停靠在稻米混合仓,一艘艘运粮船陆续停靠在粮食专用码头。每天,平均有近2000吨大米、稻谷和小麦等原粮被接卸进仓。在气温较高、气候潮湿的广州,如何科学地存储原粮?

  原来,车间里挂满电子屏幕的监控室就是储粮仓的“中央大脑”。广州岭南穗粮谷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子立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全面上线广东省粮库智能化管理系统,围绕粮食出入库、粮食保管、粮库安防、储备粮轮换账务等核心业务环节,实时监测储备粮情况,保证储备粮安全。”此外,园区还实现了绿色粮食储存保管“4+2”新技术,即粮情监测技术、机械通风技术、环流熏蒸技术、谷物冷却技术等4项储粮新技术,以及粮食标准低温储藏和绿色充氮气调等2项绿色储粮新技术。

  刘子立介绍,大米入库后仍有“呼吸”,随温度升高而变得活跃,营养消耗加快,容易导致品质下降。粮食低温储藏技术就是将大米存放在温度为15℃、湿度为75%的低温粮仓内,此时粮食处于休眠状态,不仅可以延长保质期,而且还保持原有的新鲜度。刘子立说:“据测定,与常温储藏相比,采用低温储藏的大米储藏期可延长1倍以上,1年后的质量基本和新米相同。”

  虫害一直是粮食保管最关注的问题。运用绿色充氮气调储粮技术,向粮仓充入浓度为99.5%的高纯度氮气,通过专用设备把粮仓内的氧气置换出来,可以使储粮环境长期保持高氮(98%以上)低氧状态,使储粮害虫缺氧窒息,有抑制霉菌繁殖作用,确保粮食质量。

  6项加工管理

  确保餐桌粮食品质

  一碗米饭来之不易。一粒大米从原粮产地走上餐桌,背后隐藏着各项创新科技。在园区内,“品质粮油 健康生活”的标语随处可见。刘子立表示:“新鲜、安全、健康是粮食的本质属性,我们形成了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管理,从粮源、入库、储藏、生产、检验、销售6大方面层层把关。”

  下午4时,大米加工车间的机器运作声响起。在车间内,技术人员在信息监控室监测大米加工的各项环节。正在运作的色选机将不同颜色的大米逐一甄别,利用物料之间的色泽差异,使异色粒大米和正常粒大米分离。在光源的作用下,根据光的强弱及颜色变化,系统会产生输出信号,驱动电磁阀工作吹出异色颗粒,从而确保大米达到质量要求和卫生要求。

  在大米加工车间的一楼,多名工人正在搬运已经打包完毕的大米。刘子立介绍,通过升级小包装成品大米捆扎方式,采用热封膜机自动捆扎替代人工套袋及扎带捆扎的方法,可以提升大米打包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减轻人工劳动强度。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好粮源一直是粮食储存加工的前提,也是粮食产业链重要的一步。为进一步提升粮源的产量和品质,刘子立表示,将继续秉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使命,积极拓展粮食产业链上下游,提高粮食国企规模效应:“在上游,进一步提高粮源基地掌控能力,积极参与粮食育种;中游继续复制并提升储备加工仓容产能;下游因应市场需求变化,拓展米面制品和预制主粮产品业务。”(来源:羊城晚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