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守好“米袋子”充盈“菜篮子”
返回列表
查看: 74|回复: 0
收起左侧

守好“米袋子”充盈“菜篮子”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17 11:0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也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就是要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国民营养健康水平。


  田里稻米绘出好“丰”景,水产苗种畅销海内外,林下美味好吃又营养……近年来,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同时,我省各地跳出“一亩三分地”的单一种植,唱“林草戏”、念“山海经”、打“科技牌”,尊重自然规律,让绿水青山产出更多特色美味,助力食物供给更多元、居民餐桌更精彩。




11.jpg

  10月15日,航拍绿意盎然的五指山市牙胡梯田。作为五指山市梯田稻作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区,牙胡梯田面积共4875亩,集日常水稻耕作和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近期将迎来最佳观赏季。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端稳饭碗


  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琼岛各地晚稻陆续成熟,部分地区迎来收割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我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与此同时,面对亟须破解的土地碎片化、荒地无人耕种等难题,大力推行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鼓励支持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发利用撂荒耕地,越来越多的“沉睡田”被唤醒。


  文昌市会文镇侯元丰田洋,前些年由于生产条件不完善,种粮效益低,导致出现大片撂荒地。2022年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后,原本分散的小块“巴掌田”串连成片,实现“小田变大田”,并建了两条笔直的机耕道,下田坡道、排灌沟等基础设施也延伸到田间地头。


  生产条件改善后,如今的侯元丰田洋一年能种两造水稻,且亩产翻了一倍。“附近的村民都愿意回来种田了,甚至不少企业和种粮大户也来洽谈承包经营。”会文镇满潮塘村民小组组长洪德松说。


  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77.5万亩,占730.37万亩耕地的65.38%。目前,全省项目区道路通达率100%,灌溉保证率90%以上,排涝能力大幅提升,有力支撑粮食生产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稳供。今年上半年,全省粮食播种254万亩,油料种植31.3万亩,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2.4%和70.3%,特别是大豆种植2.6万亩,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必须抓牢,将通过落实粮食生产月调度、月督导制度,开展粮油生产专项督查,将进度牢牢抓在手上,不折不扣完成407万亩、29亿斤以上的年度粮食生产硬任务。


  因地制宜


  充分开发食物来源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正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加快转变。顺应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正是树立大食物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


  践行大食物观,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作为我国唯一热带岛屿省份,海南的海洋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拥有1823公里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而放眼陆地,1826万亩园地、1761万亩林地、181万亩湿地、25万亩草地,同样拥有丰富的特色热区动植物资源。


  辽阔的海洋就是“蓝色粮仓”,海南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快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往岸上走,现代渔业产业园加快发展。重点推进冯家湾现代渔业产业园、万宁国家级现代农业(渔业)产业园建设,引导市县参照冯家湾模式,跨区域打造各具特色的渔业产业园。往深海走,深远海养殖势头强劲。目前我省已建成三亚蜈支洲岛、海口东海岸、万宁洲仔岛、临高头洋湾、乐东龙栖湾等5个国家级海洋牧场。各市县启动建设一批深远海养殖装备,建成后将新增养殖水体270万立方米、产能4.1万吨,比2022年分别增长37.6%和68.3%。


  作为我国热带水果和冬季瓜菜的优势产区,近年来海南热带水果、蔬菜面积和产量总体呈平稳上升趋势,通过热带优异果蔬资源开发利用,不断丰富全国人民“果盘子”“菜篮子”。


  此外,海南还有很多优异的地方畜禽资源,如文昌鸡、儋州鸡、五指山猪等,通过品种选育改良,提高了畜禽产品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海南让更多森林食品成为餐桌“新宠”,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健康化、个性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科技赋能


  激发食物供给活力


  最近,关于新疆“海鲜”丰收的话题频频登上网络热搜。而当地很多养殖的南美白对虾虾苗正来自海南。


  凭借良好的资源条件和加快聚集的科研要素,海南水产育种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全省新通过国家认定的水产新品种2个,累计通过国家审定新品种4个。作为我国重要的水产苗种基地,海南优质的水产苗种不仅供给广东、福建、山东等国内沿海省份和地区,还出口至多个东南亚国家。


  科技创新是践行大食物观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海南通过开发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把好育种关、产业关、质量关,不断丰富食物来源储备。


  向良种良法要食物——我省用活用好南繁科研成果,筛选推广优质、高产品种,推广全省粮食作物“当家”品种,实施芒果、荔枝、凤梨等热带水果品种提升行动,稳步提升作物良种率;扩大本地特色畜禽品种养殖规模,优化养殖结构;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积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提高单位土地产出效益。


  向设施农业要食物——为保障“菜篮子”稳定,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广设施大棚建设,不断提高设施覆盖与设施棚型技术应用,通过引进筛选耐湿热、优质叶菜品种,应用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构建水肥均衡供应体系等多种技术手段,帮助农户安心种菜、种出好菜。


  向智慧农业要食物——我省创建13个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9个数字化程度较高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了200多家配备“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的热带作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6个大型智慧畜牧养殖场、5个小型智慧示范橡胶园;打造智慧海洋牧场,投放了2个智能海洋养殖平台。


  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科创高地为抓手,海南将充分发挥优势、因地制宜、聚力创新,在推进以粮食为基础促进各种食物资源协同开发中探索新路径、挖掘新商机、作出新贡献。


  (海南日报海口10月15日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