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中粮集团: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大粮商
返回列表
查看: 80|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粮集团: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大粮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2-23 14:2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在当前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的环境下,中粮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农粮央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主责主业做大做强国有经济,以改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大粮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企业力量。

  做强主责主业,助力扩大内需

  做强主责主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中粮集团从保障民生供应、满足消费者需求出发,将事关国人餐桌的粮油糖棉肉乳作为核心主业,持续推进资产的整合优化,推动核心主业做强做大。

  保障市场供应稳物价,科技创新促发展,中粮充分挖掘市场潜力,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不断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通过不断提升产能、完善区域布局,目前中粮的油脂业务形成“沿海+沿江+内陆”的布局体系,稻谷和小麦业务覆盖全国优质产区和重要销区,国内粮棉油糖农产品综合经营规模稳居第一。

  完善全产业链,引领农业升级

  会议提到要开展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粮在长期实践中,持续加强全产业链建设,创新农业综合服务模式,引领带动我国农业发展方式和食品消费观念转型升级转型升级。

  在种植端,中粮带动农户“种好粮”,建设“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利益共同体,打造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推动订单农业、智慧农业、农业金融、粮食银行、农事服务等创新发展,引导种植结构优化,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在加工端,中粮引领行业“研好粮”,设立专业研发机构,围绕科学配比、品质调控等,不断改进创新技术、工艺、流程、配方,开发全谷物、杂粮等高品质粮油产品。其中在玉米深加工领域,中粮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创新开发了玉米淀粉高效制备技术、淀粉糖高效生产技术及高效发酵关键技术,推动中国淀粉生产综合技术水平跃居世界首位,奠定了国产淀粉糖的国际竞争优势,确立了中国在柠檬酸和谷氨酸行业的全球领先地位。

  在消费端,中粮引导社会“吃好粮”,积极宣传粮食健康营养消费知识,倡导健康营养的饮食理念,引导公众养成科学合理膳食习惯。

  深化改革,激活内生动力

  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之一,中粮在稳粮保供、创新驱动、做强做大主业的同时,持续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通过深化国企改革释放活力、增强竞争力。

  中粮集团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制定出台推进领导人员能上能下、任期目标责任制等选人用人“7+1”制度,坚持以“市场化、年轻化,能者上、庸者下”为导向,有效激发干部员工队伍活力和企业改革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7月,中粮集团在国资委2021年度和2019-2021年度任期两项考核中均获评A级企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基本完成,行业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加强。

  高水平对外开放,谋求合作共赢

  做好经济工作,必须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粮集团作为在经济全球化潮流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国际粮商,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开放合作中谋求共赢发展。

  为畅通全球农粮产业链供应链,中粮积极推动中国粮食行业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建立起链接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运营网络,形成覆盖全球、高效运转的国际农产品流通网络;不断深化与国际粮农企业伙伴贸易合作,及时加大农产品采购力度,稳定国际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提升国内消费品质,实现多方共赢;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强农业科技国际合作,服务所在国环境保护、经济增长、教育就业和减贫事业。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粮集团将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贡献。(来源:导油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