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科技赋能,让“方正大米”品牌越叫越响
返回列表
查看: 114|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科技赋能,让“方正大米”品牌越叫越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30 13:4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一粒稻米进入米厂要经过38道工序才会成为一粒可以装袋出售的大米,最后端上百姓餐桌。冰城大米为啥优秀,不仅仅是因为水土好、品种优、种植技术过硬,还因为日新月异的现代化生产流程,保障了每一粒米的品质与口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临近春节,正是稻米加工、销售旺季,记者走进方正县的大米加工企业,强烈地感受到“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融合发展释放的产业优势,现代化生产技术正为稻米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从季节性加工到全年生产,方正米香飘全国

  1月13日,记者走进方正县宝兴乡新龙米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排排智能加工机器正将稻谷脱壳、打磨,“吐”出晶莹剔透的大米粒。车间二楼的中控室里,公司经理王德龙正紧盯电脑屏幕,监控整条生产线的设备状况。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是新投产的富硒大米智能生产线,年加工量能达到70万吨。”说起车间里的设备,王德龙如数家珍。他说,这些智能设备的产能和过去的老磨米机不可同日而语。在中控室里,技术人员可以实时监控所有设备的用电量、产量以及副产品质量等相关数据。如果发现问题,中控室能进行“一键式”实时操控。

  30年间米业生产的变化也让王德龙感慨不已:“过去,每年大米只能从10月加工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因为到了夏天农民手里就没有原粮了。也正因如此,我们的大米‘走’不远,最远只能卖到主城区和周边县域等地。现在不同了,我们有了5000吨的恒温仓,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新大米’,而且因为保存得当,口感几乎与当年新米没有差别。现在全国各大省会城市都有我们的销售网点。”

  从季节性加工到全年生产,从“走不远”到“走得远”,现代化的设备让越来越多的人,品尝到了“方正大米”的美味,也让“方正大米”的品牌越叫越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从人出力到“机器人”上阵,“智能厂房”大显身手

  走进方正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在黑龙江秋然米业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成的稻米加工“智能厂房”里,车间内4条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在运转,稻米加工从脱壳、谷糙混分离、色选、抛光到装袋,所有环节全部自动化完成,稻米加工从传统的机械化生产方式迈进了智能数字化时代。

  在这座年加工能力超60万吨的“智能厂房”车间内,在岗工人只有五六人,他们通过屏幕监督着整座车间的运行,8台巨型机械臂移动、抓取、码放,一袋袋新米被抓离生产线,整齐堆放,只等叉车把它们运走装车。“除了高效智能的机械臂,我们还引进了目前最先进的红外色选等设备,新组建的生产线全自动化程度高,稻米的加工精度高,生产出的大米不破坏营养成分。”秋然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冰松告诉记者,经过38道工序后一粒粒白色的大米装袋、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从卖原粮到卖产品,产粮大县向“精深”要发展

  方正经济开发区内,一座现代化的稻米深加工产业园区已拔地而起。这就是由方正县政府和哈尔滨工程北米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方正活米产业园。

  “水稻当中95%的营养集中在重量仅占水稻3%至5%的胚芽和糊粉层中,过去在加工过程中常常造成胚芽等营养物质的大量流失,如今我们向精深加工要效益。”哈尔滨工程北米科技有限公司CEO赵阳告诉记者。

  园区计划建设完成活米智慧工厂、水稻适度加工产业研究院两大核心。活米智慧工厂集研发、生产、观光于一体,将打造建设国内第一条“GMP标准”的留胚米净化生产车间。即在稻米加工各环节均可达到药品制造级别的卫生标准,实现智能无人操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依托活米智慧工厂,方正县将搭建起留胚米衍生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未来,方正富硒优质稻米将被留胚加工成高端产品,销往全国市场。

  水稻适度加工产业研究院是园区的“大脑”,将致力于水稻适度加工新技术和新设备的研发。未来,产业园内将建成水稻适度加工设备生产基地。一套套先进的稻米生产加工设备将从方正销往全国,促进稻米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稻米产加销一体化开发,提升稻米加工产品附加值。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方正县作为‘中国富硒稻米之乡’,在发展壮大稻米精深加工产业上有着更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方正县副县长高守星表示。方正县正以科技为牵动,全面提升“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生产能力和精深加工水平,推动由农产品初加工向食品精深加工延伸,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方正富硒稻米品质和附加值,进一步擦亮“中国富硒稻米之乡”金字招牌,为哈市端牢“中国饭碗”、打造“现代农业之都”贡献力量。(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