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 支持平台经济新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62|回复: 0
收起左侧

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 支持平台经济新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3-15 10: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工作重点之一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下一步如何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多位全国政协委员。

持续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平台经济作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从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国家一直在释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的积极信号。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地质院院长何寄华对记者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是党和政府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何寄华就进一步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它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二是强化数据、算法与算力等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的突破。探索新型举国科研体制,在多方安全计算、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算法、零知识证明等领域开展集中技术攻关,培养大批科技领军人才。三是建设数据交易市场体系,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数据微颗粒度、高实时性、低迟滞和智慧决策为目标,攻克存储代价大、计算延迟高和复杂决策难三大技术挑战,促进数据流通交易。四是以数字技术增强制造能力,数字科技赋能实体经济。把数字赋能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深入推进“企业登云”,促进工业经济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打造高效安全的数字化供应链产业链。

“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适应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规则制度,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创新监管手段或标准,积极应对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挑战,明确法律监管红线,不断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宏观经济政策一致性,持续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何寄华说。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宝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平台经济发展,更好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和着力点。

他建议,一是要健全完善规则制度,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发挥平台经济效能,在“建好”上下功夫。厘清数据所有权、使用权、运营权、收益权等权利,建设更为安全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加强统筹协调,创新监管方式,健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在保障国家网络和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着力提高数字经济竞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数据要素大市场。

二是要增强创新发展能力,赋能经济转型发展,在“用好”上再发力。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巩固提升集成电路产业,积极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做强做大智能终端产业,释放数字经济放大、叠加、倍增效应。

充分激活数字经济创新动能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企业作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力量,应紧抓时代机遇,聚焦科技创新,积极投入下一代数字技术的布局和应用,充分激活数字经济创新动能。当前,行业发展企稳回升正处于关键时点,头部平台企业之间的重大待解纠纷,严重牵扯企业创新发展精力,国内案件的示范作用也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干扰国家对外战略的主动性。国内企业应同心共济,谋求创新合作。

张连起建议,积极引导相关企业以闭门会议、指导谈话等方式促进企业间沟通交流,尽早结束诉讼拉锯消耗,避免滥用行政资源、司法资源,引导企业将全部精力聚焦在科技创新和经营发展上,以良性竞争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重塑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积极形象。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希肯国际文化集团董事长安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对文化数字化发展的任务要求作出部署。同时,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根据以上指导精神,他认为可以将“文化数字化工程”作为“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有机组成部分。

以演出行业为例,安庭建议采取以下主要举措。

一是与各大网络平台合作开展各类云演播。云演播、云展播是目前传统演艺行业“触电”发展的主要方式之一,数字化能够提供的技术维度可以进一步拓展,在产业合作上可以进一步体现科技与文化跨界协同的作用。

二是以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数字化发展探索的切入点。比如,上海市在《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夯实上海数智文旅信息基础设施,逐步建立景区、文旅场馆的智能物联网络。这些都是对文化数字化工程的有益探索,可以加快推广,特别是注重探索、制定其中科技属性的中国标准。

三是试水区块链、元宇宙技术,探索发行NFT数字藏品。与云演播、智慧剧场建设等其他数字化发展探索相比,NFT数字藏品开发成本相对较低,也更契合未来互联网科技发展新趋势和“Z世代”年轻人的消费偏好。但作为一项创新技术应用,NFT在金融风险和政策监管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及时予以关注。(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