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2019年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报告
返回列表
查看: 1094|回复: 0
收起左侧

2019年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报告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6 09:57: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马铃薯是我国第四大农作物,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已成为新时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助推精准扶贫和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战略选择。截止到2018年,全国马铃薯耕、种、收及综合机耕率分别达到68.99%、25.07%、24.99%、42.61%。2019年,马铃薯机耕率预计接近74%,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机播率预计超过27%,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机收率预计接近26%,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综合机械化率预计达到46%左右,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马铃薯全程机械化发展潜力大、需求迫切、任务艰巨。
  一、马铃薯全程机械化发展现状
  马铃薯生产进入了以技术集成为主线、机械化作业为关键的绿色发展阶段。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要求,针对薄弱环节和技术瓶颈,集成种薯处理、水肥调控、精准施药、全程机械技术措施,综合示范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六大机械化生产模式:
(一)东北一季作区。建立了深松耕整地、精量播种、中耕追肥、高效植保防控、杀秧和收获多位一体的机械化综合技术集成模式。
(二)华北一季作区。建立了以优质品种、水肥药一体化、病虫害综合防控、全程机械化生产为核心的节水高效生产技术集成模式。
(三)西北一季作区。建立了广适耐旱优良品种、水肥药一体化、保墒种植、病害综合防控、全程机械化、安全贮藏减损和加工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提质增效技术集成模式。
(四)西南一二季混作区。建立了以抗晚疫病品种、土壤调理、肥料集中施用、合理间套作、病虫害绿色防控、中小型农机为核心的多样化间套作套种技术集成模式。
(五)中原二季作区。建立了以早熟品种、播前催壮芽、多膜覆盖拱棚种植、水肥药一体化、适度机械化为核心的优质早熟技术集成模式。
(六)南方冬作区。建立了以光照不敏感耐寒品种、种薯催芽、高垄双行、合理密植、适度深播、地膜覆盖、平衡施肥、适度机械化、病虫草害防控为核心的优质高效技术集成模式。
  二、存在的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均衡。北方一季作区已具备产业化基础,形成了相对标准化的机械化种植模式,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在50%以上;而西南混作区的马铃薯机械化刚刚起步,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在30%左右。
(二)关键生产环节发展不平衡。机械化播种、收获仍然是最薄弱环节,西南混作区和南方冬作区机播、机收仅为5%左右。现有机收以分段式收获为主,人工捡拾费工费时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此外,种薯切块、残膜回收、山坡地作业、带芽播种和膜上点种等机械仍需进一步改进完善。
(三)西南一二季混作区机械化发展严重滞后。主要表现为地块细碎、高山及陡坡种植面积占比高,机械化立地条件差,适用机械缺乏且作业效率较低,社会化生产服务和机械维修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三、措施建议
(一)加快马铃薯机械化生产新机具研发。一是自动识别芽眼的马铃薯切块机械;二是适应不同薯块的马铃薯高速精量播种机械;三是低损耗的马铃薯联合收获机械。
(二)推进技术创新。着力研究捡拾和种薯切块的系统性技术问题,加快突破适宜黏性土地、山坡地的小型机械技术问题。
(三)加强农机农艺融合。以适应机械化作业为前提,探索相对标准的薯种生产技术,培育和筛选不易破皮、损伤、且形状优良的品种。
(四)积极培育机械化生产经营和服务组织,建立“共同利用”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来源:农业农村部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马铃薯专业组)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