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麦田春管关键期,当心三大问题
返回列表
查看: 4087|回复: 0
收起左侧

麦田春管关键期,当心三大问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4-3 10: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眼下正是春季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种问题多发的时期,应引起大家注意。
  一、除草剂时间预警
  部分地区的小麦已经进入拔节期,小麦除草剂还没打的要慎选除草剂。含二甲四氯,2,4D的不要再用了。
  小麦拔节后,一旦发生除草剂药害,容易对麦苗茎秆和幼穗造成严重伤害,减产严重,几乎没有补救余地。小麦拔节以后,进入穗发育阶段,对二甲四氯等除草剂的敏感性相对增强。另外,小麦拔节后,田间杂草一般较大,此时用药防效差,而且除草保产效果明显下降。
  如果田间杂草多,不除可能影响产量,而天气条件正常即施药后较长时间气温平稳的情况下,可以根据草相,因地制宜地选用麦田常用茎叶处理剂除草,但是,二甲四氯等激素型除草剂和甲基二磺隆、唑草酮等药药害风险较大,尽量不要选用。
  二、小麦纹枯病来势汹汹
  纹枯病主要危害小麦叶鞘和茎秆,发病初期在小麦近地表的叶鞘上产生黄褐色椭圆形或梭形病斑,以后病部逐渐扩大,颜色变深,并向内侧发展危害茎部,小麦拔节后症状逐渐明显。
  近期水分充足,很容易出现纹枯病,部分地区的植保站已经发出警报。
  发病初期,第一叶鞘上出现灰褐色云纹病斑,后因抽不出新叶致使病苗枯死。
  专家建议:在化学防治上,农户在小麦返青后期至拔节初期开展以防治纹枯病为主,兼治部分地区麦蜘蛛、苗期蚜虫等其他病虫的总体防治。大部分地区药剂主治时间在3月中下旬。
  药剂防治问题集:
  ◎苯甲·丙环唑小麦苗期用有没有伤害?
  答:没有
  ◎如果除草剂用的是氯氟吡氧乙酸呢?
  答:不能混。氯氟吡氧乙酸与苯醚甲环唑混用易出现药害,用后小麦黄化厉害,但是能恢复。
  ◎不是混用,打过氯氟吡氧乙酸的除草剂,如果现在出现纹枯病用苯甲·丙环唑可以不?
  答:尽量间隔几天,一般需要三天以上。纹枯病用乳油的三唑酮比较好。
  ◎己唑醇防治纹枯病效果咋样?
  答:还行。
  ◎预防纹枯病,什么药的效果好?
  答:预防纹枯病用噻呋酰胺效果好,一定要用够量,在三唑类杀菌剂中以氟环唑(活性高)预防效果最好。
  ◎20毫升噻呋酰胺可以吧?
  答:可以,多打水效果好,最好加点好有机硅。去年一块地纹枯病非常严重,用的噻肤酰胺和戊唑醇,使用一遍,效果非常好,但用水量要大。
  ◎水量大,就是尽量打得匀点,打透,对吗?
  答:对。我去年是机械施药,防治一次,最后观察效果非常好。防治纹枯病,早晨或傍晚施药,效果更好。
  总结:小麦纹枯病田间发生发展大体分为冬前发生期、越冬静止期、返青上升期、拔节盛发期和抽穗后白穗显症期五个阶段。适用药有:井冈霉素、噻呋酰胺、戊唑醇、己唑醇、烯唑醇、氟环唑、丙环唑、苯甲·丙环唑等。其中,井冈霉素持效期7天左右,噻呋酰胺及戊唑醇等唑类药持效期长达半个月以上。在小麦拔节期前后,温度高,湿度大,非常有利于小麦纹枯病发生,后期白粉病发生也可能较重。建议在小麦拔节前后及早用药预防纹枯病,兼防稍后发生的白粉病。部分地区可结合防治纹枯病,加用嘧菌酯、多菌灵、甲基硫菌灵等药防治小麦茎基腐病。目前还在用药防除杂草的田块,在施药除草时可以因地制宜地加用防治纹枯病、白粉病的药种。
  使用药害风险较大的甲基二磺隆、啶磺草胺除草的,或超大剂量使用炔草酯除草的,不宜大剂量加用戊唑醇等唑类杀菌剂防治纹枯病,可以考虑加用噻呋酰胺等药防治纹枯病。噻呋酰胺持效期长达1个月左右,对纹枯病防效好,但不能兼治白粉病,需兼治白粉病时可以适量加用已唑醇、戊唑醇、氟环唑等唑类杀菌剂。
  三、唑草酮药害问题很严重
  症状:前段时间温度高,湿度大,小麦生长旺盛,打二甲双氟唑草酮,都出现灼伤现象。
  原因:用药时气温比较高和重喷。唑草酮为触杀型除草剂,作用速度快,药害在施药后短期内就出现了。用水量过少,唑草酮施用浓度过大,特别是在晴热天中午前后高浓度施药,会增大唑草酮触杀药害风险。
  唑草酮和炔草酯复配更容易受药害,今年单打的也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今年苗弱,叶子嫩。前几年,沿淮地区有较大面积小麦在施用一种炔草酯与氯氟吡氧乙酸的混配剂产品后,麦苗受到产品中所加的隐性成分唑草酮的触杀药害,叶片严重发黄后大量枯死,随后抽生的新叶因继发炔草酯药害而畸形,生长受阻。
  频繁出现药害,怎么进行补救?
  麦苗已处于拔节期前后,再长出两三片叶就会抽穗,可供麦苗恢复生长的时间短;小麦拔节后幼穗开始发育,此时叶片大量受损,穗发育会受到严重影响,会引起小穗退化,以后穗子小。
  如果不是特别严重,用好的叶面肥喷雾补救还来得及,现在还没有明显拔节,同时再撒点速效肥料促转化。
  对上述受害麦苗,可以每亩用芸苔素内酯加尿素、磷酸二氢钾(浓度不要过高,以免反而对受损的麦苗造成伤害),加水喷雾。
  可以对受害轻的麦苗适当少喷,对受害重的麦苗适当多喷,对叶片受害特别严重的麦苗可喷淋灌根,药、肥可被麦苗假茎和根系吸收,发挥作用。麦苗受唑草酮严重触杀药害后,叶片会大量枯死,弱小麦苗会因此直接死亡,大苗或受害轻的麦苗随后会进一步受到二甲四氯、炔草酯药害,新叶抽生困难,出现新叶扭曲畸形等症状,如不及时救护,麦苗新叶生长慢,恢复慢,可能造成严重的产量损失。
  施用芸苔素内酯,可以有效缓解二甲四氯、炔草酯药害,促进受害麦苗主茎叶片正常生长,增大穗形,同时能促进小分蘖发生和成穗,增加成穗数,最终取得较大的穗形、较充足的穗数,减少产量损失。
  部分田块渍害重,特别是阴雨过后突遇暴晴天气,排水不良的田块麦苗明显发黄。
  另外,近期部分地区阴雨天多,麦田湿度大。小麦拔节前会发生最后一批大根系。可以结合防治纹枯病等,加喷芸苔素内酯,促进这批根系的发生和生长,提高麦苗活力和抗逆力。目前麦苗已受渍发黄的田块,特别是近期还施用过甲基二磺隆、啶磺草胺、炔草酯等药除草的田块,最好普遍施用芸苔素内酯。还可以根据情况,加喷磷酸二氢钾。同时,尽可能疏浚沟系,及时排除沟内明水。否则,麦苗不仅前期长不好,在后期雨水较多的情况下更容易受害。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