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周卫:以科技创新破解耕地“要害”问题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58|回复: 0
收起左侧

周卫:以科技创新破解耕地“要害”问题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4-11 10:0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清华三农论坛2023”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耕地科技创新总首席科学家周卫分享了“耕地科技创新的战略思考”。他强调,耕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耕地科技创新势在必行。要以耕地保护与利用为核心,开展耕地监测、耕地改良、耕地培肥、耕地利用创新研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11.jpg
我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0%的人口,耕地资源十分紧缺。人均耕地的数量下降与粮食需求的刚性增长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应该说,耕地的科技创新是势在必行的。我们国家耕地资源现状,总体上是不容乐观,呈“三少两降”特征。“三少”是指人均耕地面积少,从1996年人均耕地的1.59亩,已经减少到目前的1.36亩;高质量的耕地数量少, 我国的中低产田占了2/3;可挖潜的耕地资源少,已经逼近18亿亩的红线。“两降”是指水热资源质量下降,水热条件好的长江中下游区和华南区的耕地大幅度减少,而水热条件差只能一熟的东北、内蒙古、长城沿线的耕地大幅度增加;耕地的健康质量下降,尤其是土壤污染的问题突出,一是东北黑土地退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南方旱地的酸化也贫瘠化,还有盐碱地的面积扩大,农田污染加剧。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国家的耕地科技整体上处于一个跟踪国际前沿的水平。在耕地监测方面,长期试验联网与关键带的研究还有待于整合,智慧监测有待发展;在耕地改良方面,土壤酸化、退化、盐碱化的机理与主控技术研究不足;在耕地培肥方面,秸秆高效还田、智能化推荐施肥技术与高效配肥产品缺乏;在耕地利用方面,土壤健康、污染防控、固碳减排这些关键技术还有待于突破。我们研究发展的思路是耕地科技,就是以耕地保护和利用为核心,以“发现问题、消减障碍、提升地力、生态服务”为总体思路,开展耕地监测、耕地改良、耕地培肥、耕地利用的创新研究,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

针对目前我国化肥过量施用,肥料利用率低,有机资源未充分利用的问题,周卫表示,技术突破的关键在于创新养分推荐方法,发展有机替代技术。通过创建智能化推荐施肥新方法,研发养分专家系统,可以实现养分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精准管理、提升耕地产能。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目前氮肥利用率是40%,磷肥利用率10%到20%,比发达国家低10到20个百分点,畜禽粪肥养分的还田率不足一半。因此,创新养分推荐方法,发展有机肥替代技术十分关键。我们创建了基于产量反映农学效率的推荐施肥方法,具体的做法是在水稻、小麦、玉米种植区,去开展多年多点肥料试验 并进行数据汇总,分析产量、养分吸收特征,开展产量反应和农学效率关系分析,构建推荐施肥模型。这个方法的特点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化推荐施肥方法,其中水稻、小麦、玉米,后台各有5000多个田间试验数据作为支撑。这样解决了氮素难以推进施肥的重大难题。另外,以这个方法为基础,我们研发出水稻、小麦、玉米养分专家系统,实现了小农户不具备测试条件下的肥料推荐,只要提供往年的产量、施肥量,养分专家系统就能进行肥料推荐,可以在土壤开始条件不具备或者测试结果不及时的条件下应用,可以通过这个APP关注微信公众号来免费使用这个方法。这个方法也成为农业农村部的主推技术,并且在2022年全国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中,作为测土配方施肥的升级版,在全国推广应用。(来源:央视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