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国际大粮商重新洗牌!中粮集团持续全球布局
返回列表
查看: 91|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际大粮商重新洗牌!中粮集团持续全球布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4-17 14:2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粮集团作为我国最大的农粮食品企业,连续三年实现业绩高速增长,持续向世界一流粮油企业迈进,不断打破国际四大粮商长期垄断全球粮食的贸易格局。

       中粮集团跃升国际大粮商

       众所周知,“ABCD”四大粮商垄断了全球70%以上的粮食贸易,在全球粮食贸易中起主导作用,掌控全球粮食贸易的定价权。

       近年来,全球农粮市场波动剧烈、内外部形势严峻复杂,中粮集团作为我国农业走出去的“领头羊”,整体业绩逆势增长,赶超全球国际大粮商,向世界一流大粮商迈进。

       根据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粮集团以103087.3百万美元的营收位列国际粮商之首,排名第91位,是中粮集团连续28年上榜以来的最高排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纵观全球粮食贸易市场,中粮集团营收仅次于四大粮商中的嘉吉,跃升成为国际粮商第二名,打破全球四大粮商的贸易格局,重塑全球粮食市场竞争环境。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中粮集团全球布局

       近年来,中粮集团在全球持续布局,构建起集收储、加工、物流、销售贸易、分销于一体的全球产业链,连接起了全球粮食主产区和亚洲新兴市场,供应链已辐射全球140多个国家,在玉米、小麦、大豆等多个核心品种上形成了全球配置能力。

       2021年,中粮集团全球年经营量达1.9亿吨,全球仓储能力3300万吨,全球年综合加工能力达到9500万吨,海外农粮业务经营量突破1亿吨,全球产业链战略性布局进一步完善。

       目前,中粮集团已经成为阿根廷第一大粮油出口商,巴西第一大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商,黑海地区排名前列的出口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近年来,中粮集团不断加大对巴西的投资力度。自2014年进入巴西以来,中粮集团已累计投资超23亿美元,成为巴西第五大玉米出口商、第六大大豆出口商、第七大原糖加工商,第一大对中国大豆出口商。2022年中粮集团在巴西农产品年销量3300万吨、销售额54亿美元。

       今年3月,中粮国际巴西公司获巴西桑托斯港粮油码头25年特许经营权,成为中粮集团全球布局的又一大手笔。 据了解,该码头经扩建后将成为桑托斯港最大的码头之一。

       近三年来,中粮集团从巴西累计进口农产品3400万吨,进口总金额190亿美元,并保持着增长态势。2023年1月中粮集团进口6.8万吨巴西玉米,这是我国首次散船进口巴西玉米,标志着巴西玉米输华走廊正式打通,与北半球产粮国季节互补,形成玉米多元流通格局。

       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曾表示,把巴西优质农产品引入中国,既解决巴西农民农产品销售问题,也满足国内农产品需求。目前,更多由中粮集团采购的巴西玉米正陆续抵达国内,有望实现巴西玉米常态化供应。

       中粮集团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大粮商

       中粮集团因粮而生、因粮而兴。作为农粮“国家队”和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 ,近年来,中粮集团锁定目标、全面推进打造世界一流粮食企业。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2022年,中粮农粮业务整体加工产能较2019年增长30%,农粮业务净利润贡献率接近80%,“主业唱主角”已成为中粮集团的鲜明“标签”。

       在全球,中粮集团积极推动拓展海外布局,不断提升全球粮油物流仓储能力,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形成了遍及主产区和主销区的农产品贸易物流网络;在中国,中粮集团是大豆、小麦、玉米、食糖等农产品进出口的执行主体。年综合加工能力超过9500万吨,保障国内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中粮集团坚持市场化和国际化发展路线,不断强化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障国内需求的能力,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构建综合性全产业链企业,加速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粮商。(来源:中华粮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