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河南油料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返回列表
查看: 49|回复: 0
收起左侧

河南油料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4-25 14:2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河南是全国油料生产大省,油料种植面积、产量居全国第1位。拥有如此雄厚的基础,但严格来说,河南距离油料强省却还有一些距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二产程度不够,另外本土油料品牌、油料龙头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与河南应有的水平还不够匹配。

  如何破解?

  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河南“挑大梁”

  民以食为天,食以油为先。

  油料产业有多重要,从国家多份重要文件中可以窥见一斑。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保障粮油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摆到重要位置。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明确提到,加力扩种大豆油料,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

  “中国粮仓”河南不但肩负保障国家粮食战略安全重任,在食用油供给上也不遗余力。河南是全国油料第一大省。数据显示,2021年,河南油料播种面积2406.55万亩,产量657.28万吨,居全国第1位。其中,以花生为例,花生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900万亩左右,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分别占全国1/4和1/3,河南已成为全国花生最大产区。

  对于油料产业发展,河南省也高度重视。

  2023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稳定生猪、畜禽和油料生产。在《河南省“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对油料生产也提出了多项要求。其中明确提到做强油料产业,以花生产业为重点,兼顾油菜、芝麻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木本油料产业,增强油料生产供应能力,加快培育精深加工业,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该规划还针对油料产业发展提出明确目标:到2025年,全省油料作物面积达到3000万亩,产量稳定在750万吨左右,其中花生种植面积达到2000万亩以上。到2025年,油料加工转化率达到70%,加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

  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希望在项目建设、融资上给予更大支持

  2月底以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调研活动,其中一站选在了河南省淇花食用油有限公司(下简称淇花食用油)。

  淇花食用油成立于2002年6月,位于鹤壁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集科研、种植、加工、储运、销售、物流和互联网+现代农业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集团。历经多年发展创新,淇花食用油已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集群、河南现代农业五十强、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加工企业等。目前,该企业产能为30万吨,产品畅销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等全国15个省180个市(区),2022年精品包装销售收入4.5亿元,预计2023年突破6亿元。

  调研中,该企业负责人连建伟介绍:“淇花食用油坚持科技创新和品牌发展战略,致力打造从农田源头到餐桌全程食品安全产业链。”“下一步我们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从花生的种植入手,用订单农业的方式,建设百万亩的花生种植基地,让农民增产增收,村集体有经济收入,达到双赢。”

  连建伟也提到了企业发展中的一些实际需求。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对于资金和人才的需求愈加明显。“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希望未来在项目建设、融资上能给予更大的力度,真正把河南的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另外,希望在招聘电商等新媒体行业人才上能够获得更多支持。”连建伟说。

  油料龙头企业提升发展水准要解决好这些关键问题

  河南有许多油料大县,濮阳县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濮阳县是豫北中大果花生主产区,常年种植面积18万亩,平均单产350公斤,总产52万吨。

  2019年“濮阳花生”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前,濮阳县拥有规模以上花生加工企业2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为训达粮油,主要开展花生油加工和花生休闲食品加工,2022年加工销售花生油44万吨,花生休闲食品3500吨,年销售收入达到11亿元,年利润3535万元。

  调研中,濮阳县相关负责人提到了油料“三产”产业发展情况。其中,市场物流方面,依托训达粮油公司建立花生及制品物流中心,拥有万吨原料立筒仓5个,食用油运输车辆55辆,成为全国较大的花生散装油集散地;技术创新研发方面,依托训达粮油公司投资1000万元,采购安装了全套国内最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建成了全国一流水平的花生技术研发中心,2020年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强驱动力。

  虽然发展成效显著,但濮阳县相关负责人也提到了当地油料产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现状。比如“二产”方面,目前花生产品主要是花生油、花生炒货等产品,在绿色、有机高端油等方面还处于初步开发阶段,大量花生以原料或初级产品进入流通领域,严重影响了花生产业效益的稳步提升。“三产”方面,油料企业主体大多重生产、轻品牌,不注重品牌塑造和挖掘,花生油自有品牌销售市场占比率不高,产品市场销售渠道单一等。

  这种情况,在全省很多农业大县中也比较有代表性。河南油料产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提升发展水准,油料产业化龙头企业“走出去”斩获更多成绩,这些问题都需要得到更好的解决。

  建议每个市选定一部分公共品牌集中资源持续打造

  2022年全国两会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提出了关于支持河南做大做强油料产业的建议,之后,农业农村部网站上公布了对该建议的答复。

  据介绍,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实施农业产业融合项目,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3亿元,支持河南省建设了以花生等油料为主导产业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农业产业强镇3个,支持油料主产市县布局加工、物流、研发等环节,提高大豆油料产业附加值。

  对于下一步工作,农业农村部还提出建议。

  比如,研究启动新一轮国家育种联合攻关,支持河南省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继续加大花生等油料作物攻关力度。持续支持河南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绿色高质高效行动,进一步夯实河南省高质量油料生产基础。计划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花生、油菜生产机械装备研发,引导科研机构和农机企业加快产业急需、农民急用、市场短缺的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支持河南省在花生等油料作物领域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油料作物全产业链重点链和典型县。

  对于油料产业发展,一些农业大县、龙头企业等也提出建议。推进种业振兴。以花生为例,建议加快适合不同区域不同加工需求的品种的开发,鼓励农业科研院校到花生主产县区建立品种试验、示范、繁育、推广基地,大力推进花生种业振兴,有效提升花生产量和个性化需求。

  加大农业品牌培育。近年来河南省认定了一大批省级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建议省级部门在区域品牌打造、企业品牌的营销推广等方面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建议由省级层面整合资源,每个市选定1-2个公共品牌集中资源持续打造,助力品牌做好营销推广,实现价值裂变。(来源:大河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