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全国人大代表魏德东: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保障粮食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108|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国人大代表魏德东: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保障粮食安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4-26 09:4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是群众对我最大的信任,更是我的宝贵财富。同时,我深感责任和压力,回去后我会及时精准传达‘两会’精神,带头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8年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种小麦起,魏德东就始终奋战在粮食生产第一线。

积极开展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在魏德东的带动下,合作社积极推动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有机肥的使用,推广使用先进农业生产技术。从2013年开始,连续10年承担山东省农科院“玉米花生宽带间作高产高效栽培模式”试验项目并获得成功。2021年,合作社小麦种植采取宽幅精播、氮肥后移等技术,玉米则采用单粒精播、适当晚收等技术,取得不错的收成。2022年,合作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500余亩,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农业调结构、增效益的方针政策。“2022年,由于管理粗放、种植技术不成熟,复合种植水平有待提高,但相对于只种玉米效益还是要高。2023年,我们将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种植效益。”魏德东如是说。

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农户种粮水平。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统一供种、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机械耕作、统一销售农产品“六统一”服务。在每年“三夏”“三秋”生产期间,合作社机械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收费价格、统一作业标准“四统一”,有效提高机具利用率和机械作业效益。“2022年,合作社种植面积2000多亩,但托管土地面积达3万亩。”魏德东说,“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可以明显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不仅可以有效解决‘无人种粮’问题,而且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产中、产前、产后全产业链环节服务,让农户种地更轻松、收益更高。

围绕“三农”问题积极建言献策。“2021年,德州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大面积‘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并在2022年7月迎来‘开门红’的丰收。这为在全国耕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探索通过提高单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产增产提供了有效路径。”魏德东激动地说,“今年全国‘两会’,我带来了《关于支持山东德州打造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示范区的建议》,期待国家能够支持德州打造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示范区!”(作者:孙超超;作者单位: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

来源:《中国农民合作社》2023年4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