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2022年平均工资反映区域用工成本差距明显
返回列表
查看: 266|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2年平均工资反映区域用工成本差距明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5-11 10:0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家统计局5月9日发布2022年平均工资数据。其中,按全国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比较,无论是在城镇非私营单位还是私营单位中,工资水平都是东部最高,东北最低。

平均工资反映出东部地区用工成本高于其他地区,且在2022年有扩大趋势。

从城镇非私营单位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2022年平均工资分别为13.3万元、9.0万元、10.1万元和9.0万元,分别增长7.1%、5.8%、6.1%和7.6%。以东部为1,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平均工资之比为1∶0.68∶0.76∶0.68,2021年为1∶0.69∶0.77∶0.67,东部与东北地区差距缩小0.01,与中部、西部地区差距有所拉大。

从城镇私营单位来看,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2022年平均工资分别为7.3万元、5.3万元、5.6万元和5.0万元,增速分别为4.7%、1.5%、2.8%和3.7%。以东部为1,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平均工资水平之比为1∶0.73∶0.76∶0.68,2021年为1∶0.76∶0.78∶0.69,东部地区与其他地区差距有所拉大。

“我国东中西和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依旧维持着梯度特征,但随着各地区纷纷谋求转型升级发展,经济发展正在从规模、增速以及社会发展综合指标上有所趋同。”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彭刚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分析工资水平,还须结合物价等生活支出,在一定程度上这可反映用工成本,但与可支配收入反映的概念并不相通。

在彭刚看来,工资数据不仅可以反映区域发展,也与产业发展特征相一致,这背后与我国积极推动产业梯度转移关系密切,比如针对东部地区用工成本高的特点,劳动密集型用工企业就会加速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转移,从而带动地区经济和收入水平提升。

数据显示,2022年,无论是在城镇非私营单位,还是在城镇私营单位中,位列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第一的都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突破22万元。城镇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达到123894元。此外,房地产行业平均工资水平下降也成为共同特点。

平均工资只能作为反映地区发展水平和用工成本的指标之一,看待用工成本还要综合考量就业人员的综合价值,尤其是对税收的贡献。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丛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东部地区平均工资较高的行业从业人员来看,高工资背后是更高水平的个人所得税缴纳,这是国家充实财政、转移支付等政策实施的基本前提。

基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存在的差异,在推进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积极构建形成多税种、多环节、多层次的贫富差距调节体系和机制日渐紧迫。丛屹表示,一方面,要不遗余力地发展和提升地区经济总量,同时,要做好收入分配文章,培养民众缴税意识,激发筹集财政收入、扩充地方税源等作用,短期内促成在终端消费环节征收直接税可成为落实税制改革的有效手段。(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