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延续恢复势头 下阶段需求制约仍然突出
返回列表
查看: 40|回复: 0
收起左侧

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延续恢复势头 下阶段需求制约仍然突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5-17 09:5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回升内生动力还不强。下阶段,要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积极恢复和扩大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3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自今年以来逐月加快。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持平,制造业增长6.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8%。

受访专家表示,目前国内经济活动稳步恢复推动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同比增长,但也要注意到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影响。而且4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环比下降0.47%,PMI指数时隔三个月再度回落至收缩区间,均反映当前工业企业存在较大的需求压力,去库存活动仍在持续。在此情况下,各行业需要深化调整供需关系,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变化,防止结构性产能过剩,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在新产品、新市场上加大投入力度,为经济恢复寻找新的增长空间。

汽车行业支撑作用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在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超过六成;25个行业增加值增速比3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占61.0%。在统计的62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358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7.7%。

其中,汽车制造业依然是工业增长的主要支撑。在汽车制造业带动下,4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7.6个百分点,增速比3月份加快5.3个百分点。此外,新能源产品呈两位数增长,光伏电池、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9.1%、55.5%、36.9%。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经济研究员周茂华告诉记者,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保持增长,除了与当前经济总体恢复有关,也受到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使得部分行业呈现普遍向好的态势。

比如4月份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9.8%,比3月份加快48.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85.4%,加快52.1个百分点;轿车、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分别增长76.9%、54.2%,加快69.9、41.0个百分点。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4月份汽车生产同比的大幅增长是由于去年4月份新冠疫情导致生产供应基本停滞,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当前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动力仍然偏弱,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释放。汽车工业稳增长任务仍然较重,需要相关政策持续提振信心,全力促进汽车消费潜能释放,推动汽车产业稳定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提出要部署加快推进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记者发现,虽然相关部委还未正式下发新能源车下乡最新文件,但云南省、陕西省等地已经在4月先后启动了2023年新能源车下乡活动,通过促销优惠活动提升新能源车在当地的销售比例。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伴随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将进入汽车社会,新能源车将成为农村消费者的重要选择。从市场预期角度看,农村市场是我国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的增量所在,大概会与全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相当。目前对于新能源汽车下乡细则,相关部委还在准备过程中。建议车企根据农村消费者的使用需求积极研发适应的车型。

钢铁、水泥进入减产阶段

相较于持续快速增长的新动能产品,水泥、钢铁等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上游产品的生产增速则在4月出现了大幅放缓。4月份水泥生产19392万吨,同比增长1.4%,比上月放缓了9个百分点。粗钢产量增速更是由正转负,从3月份的同比增长6.9%转为4月份的同比下降1.5%。

据中国水泥协会监测,一季度水泥库容比为67%,高于2022年同期4个百分点。4月中旬全国水泥库存达到近5年同期最高点,库容比接近70%。多地水泥产业协会也纷纷表示,将落实错峰生产。

例如,四川省水泥协会在5月初发布的《四川省水泥行业常态化错峰生产管理办法》中提出,全省89家全能线水泥企业109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部实行错峰生产。此外,内蒙古、新疆、河北等地水泥协会也发布了错峰生产相关通知。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钢铁行业,“金三银四”的市场旺季刚刚进入尾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就在4月24日召开的一季度部分钢铁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上呼吁钢铁企业主动减产,密切关注下游用钢行业需求总量及结构变化,理性把握生产节奏。

从地方层面上看,西北联钢明确从4月25日开始自发进行减停产,减产比例不低于30%。唐山市丰南区发改委更是在5月6日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粗钢产量压减工作的通知》,打响了地方粗钢产量平控的“第一枪”。其中明确要求,请各钢铁冶炼企业合理制定年度生产计划,加大粗钢产量压减力度,保证全年粗钢产量不超过去年,确保完成全年粗钢压减任务。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告诉记者,由于国内钢铁生产企业的亏损压力逐渐增大,生产节奏正在逐渐放缓。随着钢厂减产操作逐渐落地,原料价格下跌给成品材带来负反馈,低价格刺激市场成交放量,使得钢市在多方博弈的态势之中寻求新的供需平衡。从目前高炉开工率变化来看,钢铁企业生产释放力度呈现高位下滑的态势。因此预计5月份国内钢铁产量将呈现高位下滑的态势。

需求偏弱促使企业去库存

此前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时隔三个月再次回落至荣枯线以下。市场普遍认为当前制造业景气度开始回落。

“这是在经济恢复过程中的暂时性现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告诉,4月份相对于3月份制造业PMI均有所回落,这主要是企业生产节奏安排的季节性变化。另外,前期生产快速修复,需求恢复相对偏慢,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生产的继续扩张。工业企业库存增长也相对较快,在市场需求相对不足的条件下,企业主动去库存,也会影响企业景气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4%,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14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0.7%,二者均在4月份实现同比由负转正。

周茂华表示,工业企业营收从3月开始实现同比转正,产成品库存同比持续放缓,4月产销率的转好,进一步反映出工业部门整体处于去库存阶段,工业产品与市场需求适配性有所提升。但工业企业投资扩产仍然较为谨慎,结合营收等指标看,目前应该处于去库存尾声,随着国内需求动能逐步增强,后续工业企业有望逐步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

付凌晖指出,工业生产总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但要看到,目前工业生产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压力。一方面,外部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外需收缩对工业生产影响会逐步显现。另一方面,工业企业还面临着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成本上升等一些经营困难。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工业生产平稳发展。

“下阶段,还要看到,市场需求制约仍比较突出,要持续恢复和扩大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付凌晖说。(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