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力量
返回列表
查看: 134|回复: 0
收起左侧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力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6-21 11: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吴爱国(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养老服务设施是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重要物质基础。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有效推进老龄工作,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关于树立积极老龄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关于老龄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关于人口老龄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深刻持久的”;关于老龄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老龄工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指明了前进方向。

提升养老服务设施供给能力,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我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数量不断增加,为老年人就近就便获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各地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初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为主体、多元化广覆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格局,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但与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及老年人的养老需求相比,我国的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任重道远,多层次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还需要加快完善。为此,各地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不断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努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实践表明,随着我国老年人需求更加多元,我国养老服务设施供给要适时求变、因地制宜,不断提升供给水平。

解决好养老服务设施供给问题,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认真总结新时代老龄工作取得的宝贵经验,统筹城乡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供给短板,努力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加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需要国有企业在提升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水平、推动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引领和带动更多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建设优质养老服务设施。近年来,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把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取得积极成效。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总结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力量。(来源:《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21日 09 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