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恢复和扩大消费重在健全长效机制
返回列表
查看: 86|回复: 0
收起左侧

恢复和扩大消费重在健全长效机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6-26 10:3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于长革(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我国旅游市场趋势向好,消费需求不断复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3.10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9%。

今年以来,我国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服务型消费快速反弹,带动消费整体回升明显。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上年四季度为下降2.7%,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但仔细审视,消费在恢复向好的同时,也暴露出居民消费意愿依然不足。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比1-2月份加快7.1个百分点,看似消费在报复性恢复,实际上主要是因为基数过低所致,两年平均增速仅为3.3%。并且结构问题比较突出,服务型消费回升明显,而耐用品消费比较低迷,一季度汽车、通讯器材、家电音像同比增速分别为-2.3%、-5.1%和-1.7%。

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补偿消费的递减,居民消费意愿不足的问题更加凸显。4月份,在低基数影响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10亿元,同比增长18.4%,比上月加快7.8个百分点,消费同比增速明显提升,但从两年平均增速(2.6%)、环比增速(0.49%)等角度看,均有所走弱。从结构来看,可选消费品普遍保持较高增速,餐饮消费快速恢复,表明线下接触型服务型消费稳定恢复,但汽车、家具、建筑装潢、家电等销售景气度回落,显示居民在大宗消费方面的意愿依然较低。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03亿元,同比增长12.7%,比上月回落5.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2.5%,与疫情前的增长水平存在明显差距;环比增长0.42%,表明消费依然偏弱。其中,必选消费品相对稳定,随着新一轮汽车促销活动展开,汽车销售小幅改善,但居民大宗消费依然较为疲弱,家具、建筑装潢、家电销售景气度继续维持低位。

当前,导致消费偏弱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关键是一部分居民消费意愿不足,不敢消费问题比较突出。那么居民为什么不敢消费?居民收入偏低,地区和城乡间基本民生保障的差距,以及一部分人的基本民生尚未得到较好保障,直接影响了这部分人的消费积极性,从而形成了如下局面:有些人想消费,却没有钱;有些人有点储蓄,也想消费,却不敢消费。

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当下,基本实现国民民生的基础性保障,事关我国消费市场和内循环格局的稳定与壮大,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最为基础的结构调整需求。

消费是最终需求,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动力,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因此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目前,居民消费仍在补偿恢复过程中,适度的短期支持政策仍有一定的作用,可继续实施阶段性减免税和财政补贴等政策,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养老服务等消费结构升级,进一步扩大结构性消费。但短期刺激政策不宜长期化,在消费预期没有发生持续性、稳定性变化之前,过度刺激政策可能会引发未来消费需求的下降。

扩大消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仅靠短期刺激是远远不够的,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让城乡居民敢于消费、愿意消费、有能力消费,才是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恢复的治本之策。消费是收入的函数,居民消费并非取决于当期收入,而是取决于持久性、永久性的收入。恢复和扩大消费,关键是要改善居民的收入预期。一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1%,名义GDP增长5.6%。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比重下滑,导致收入下降、消费下滑和物价的趋近于零增长。这是当前消费低迷的根源所在。

因此,随着补偿需求的释放,后续扩消费政策设计应着眼于建立消费增长的长效机制,促进居民收入持续性增长,改善收入预期。在具体举措上,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高效利用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稳定消费预期,扩大消费需求。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针对民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中长期问题,出台更多改革措施,改善民生的基础性保障水平,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近年来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改革力度较大,但制度体系仍存在不足之处,尤其是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只有对于就业、收入的预期保持稳定,对于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没有后顾之忧,居民消费意愿和信心才会真正回暖。(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