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南涝北旱或对早稻 夏玉米不利
返回列表
查看: 92|回复: 0
收起左侧

南涝北旱或对早稻 夏玉米不利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5 11:4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厄尔尼诺现象所致的强降雨、高温等极端天气频发,造成“南涝北旱”的情况影响早稻、夏玉米等农作物产量和品质。

进入6月下旬,南方地区多出现大到暴雨天气,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同时出现持续高温天气。6月18日至24日一周内,江淮、江汉东部和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东北部和中西部、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地降水量有50-250毫米,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1到4倍。

受强降雨影响,南方局部低洼农田有渍涝灾害风险和农作物被淹倒伏风险。与此同时,南方早稻6月中下旬陆续进入抽穗扬花和灌浆结实期,是产稻最关键时期,南方早稻遭受“雨洗禾花”风险增加。因此,早在6月19日,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了“雨洗禾花”风险预警。次日,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发布了应对“雨洗禾花”防灾害促灌浆技术意见。

“雨洗禾花”是指在水稻抽穗开花期,受强降雨影响导致水稻减产的一种农业气象灾害。具体而言,雨水冲刷易造成部分花粉流失,花粉活力下降,且高湿度致花朵不易张开,花粉传播距离缩短,不利于授精结实。由于6月强降雨天气频发,因此“雨洗禾花”一般发生在6月份。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地区的强降雨并未带来低温凉爽天气,反而伴随极端性高温天气。近日全国气温实况图显示,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通常在32℃以上,局地最高气温达35-40℃,6月29日18时,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预计6月30日白天,江南局地有35-37℃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超过40℃。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湖南农业大学水稻育种专家肖应辉曾发文表示,水稻抽穗开花期的适宜温度范围为25-30℃,气温一旦高于35℃,会造成育性下降,受精不良,导致结实率降低。

尽管目前国内育种团队已推出耐高温水稻品种,以提升水稻应对高温环境的能力,但湖北省农科院相关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强降雨导致的‘雨洗禾花’农业气象灾害,目前仍以外界防护为主。”

持续强降雨遇上极端高温天气,或严重影响早稻的生产。从市场反映来看,6月以来国内稻米的市场价格也呈现同步上升趋势。

不同于南方地区的高温湿热,北方多出现高温干热天气,或造成农业干旱、高温热害等农业气象灾害。中央气象台29日发布农业气象影响预报与评估,6月以来(6月1日至28日),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局地气温较常年偏高1-4℃,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3-9成。受降水偏少叠加高温的影响,内蒙古、河北、山东等地均出现了中至重度的气象干旱,局地甚至出现特旱。

6月28日6时,中央气象台突发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北京、河北、天津、山东和辽宁等地伴随短时强降水,短时降水量或能缓解一定程度的农业干旱灾害,但能否完全解决尚难以下结论。

而雨水过后,北方可能又持续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至7月初,华北地区将迎来又一轮升温,气温将再次突破40℃。在持续高温天气下,农作物或受高温热害影响。由于高温造成农田失墒加快,部分春播作物生长受阻,同时影响夏玉米出苗进度。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建议,缺墒地区适时灌溉和造墒播种。(来源:界面新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