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扩内需促消费,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返回列表
查看: 45|回复: 0
收起左侧

扩内需促消费,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4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7 10:35: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民营企业作为占比超九成的经营主体,一头托起市场供给,一头撑起消费能力,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统计显示,我国多数日用商品产量与销量均居世界第一,这些商品的主要生产者与销售者大都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大约生产和销售了全国80%以上的日用消费品和60%以上的中高档消费品。当前,我国居民消费需求正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升级,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民营企业要抓住新消费的发展契机,自觉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各方要协力创造更优发展环境,在培育壮大民营企业上出实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要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创造和引领新需求。民营经济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在促创新、惠民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眼下,尽管消费市场还存在着大宗消费需求动力不足、居民消费预期持续转弱、商贸企业智慧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整体偏慢等问题,但只要坚持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新需求,消费市场就会源源不断地获得稳定恢复的动力。譬如,着眼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塑造强韧的消费品工业,丰富美好消费品供给;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培育特色品牌,解锁消费新场景,释放消费新需求。此外,还需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消费便利度、舒适度、满意度。

要支持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就业“稳定器”作用。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关键,在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民营企业作为就业的蓄水池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主体,在提升消费能力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因此,应当更加坚定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让更多人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对政府部门来说,要加大稳岗就业支持力度,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对民营企业来说,一方面要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员工充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另一方面要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激发消费潜力和活力。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也只有在适宜的环境中,民营企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更好地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因此,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该减的事项减下来、该清的障碍清干净,充分释放和激发民营经济活力。要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只要我们牢牢把握扩内需促消费的有利因素,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中的作用,势必能推动消费回暖跑出“加速度”。(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