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宏观政策布局兼顾发展和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198|回复: 0
收起左侧

宏观政策布局兼顾发展和安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10 11: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

高质量发展是相对于高速增长而提出的一个概念。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发生的最基本最重要也是最突出最深刻的变化在于发展理念变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一定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从这个意义上讲,经济工作的试金石和评估标准就是看是否契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否契合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面对当前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的现实,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立足高质量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红绿灯,确定当前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要特别指出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际上是对应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弱项来展开的,是对应经济工作中的重要着力点来展开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方面,具有明确的针对性。

当前最受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宏观政策该如何发力。

2013年,党中央作出判断,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其中,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消化”二字指出了任何刺激政策在带来一系列积极效应的同时不可避免会产生一定成本。因此,当准备采取扩张性经济政策时,要特别注意对扩张力度、规模的把握。

在今天的中国,安全发展贯穿于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宏观政策布局除了要把握好发展这一维度外,还要把握好另外一个维度,即安全。党中央提出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安全”成为不可或缺的部分,足以凸显安全的重要性。在宏观政策布局上,我们要注意防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具体而言,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做成本效益分析。任何刺激政策、扩张政策既有成本又有效益,在宏观政策布局时既要想方设法地增效益,又要想方设法地降成本。无论是全局还是局部,我们所追求的目标要满足政策效益大于政策成本。在此基础上,还必须守住财政金融安全的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来换取政策目标的实现。

二是对症下药。要了解清楚扩张性经济政策能够解决什么问题、不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在解决哪些问题上特别有效。当前经济运行中所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可能不仅是周期性的,还有体制性的、结构性的,必须整体考虑、整体谋划。同时也要注意,解决多个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并非逆周期调节或者扩张性政策这一味药可以医治,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告诉我们,解决问题既要靠政策安排又要靠制度变革。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但还要看到,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需要多种政策协同配合、共同发力。例如,针对预期转弱这样的压力,扩张性经济政策难以有效应对,因为其在很大程度上主要是针对短期影响。预期转弱必须依靠改革,必须靠营商环境的改善,只有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宏观政策配置不能病急乱投医,要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