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北京:立足创新资源优势建设“种业之都”
返回列表
查看: 70|回复: 0
收起左侧

北京:立足创新资源优势建设“种业之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10 16:0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日前,北京市种业振兴工作协调推进会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会上宣布建立北京种业振兴工作协调机制,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绿化局牵头,23个市级部门和13个涉农区将整合资源,集成力量,加快推进“种业之都”建设。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种业振兴行动的阶段性进展。近年来,北京市出台《北京种业振兴实施方案》,颁布实施《北京市种子条例》,完成了北京种业发展顶层设计。在种质资源普查方面,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征集调查资源786份,其中延庆八棱脆海棠入选2019年全国种质资源普查十大重要成果。同期开展的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和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已登记畜禽资源20个畜种103个品种,覆盖862个水产养殖主体、72个物种。

在种业创新方面,本市组织实施了十个优势物种联合攻关项目,目前已创制玉米、小麦、蔬菜种质资源214份,培育新品种55个。连续三年推动冬小麦、设施蔬菜、玉米良种更新换代,落实107.2万亩,推广优新品种400余个,惠及17万农户。同时,对北京鸭、北京油鸡、宫廷金鱼、鲟鱼等特殊种质资源进行保护。31家单位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农作物和畜禽入选企业数量均为全国最多。

加快种业振兴,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抢占种业科技竞争制高点、推动北京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推进“种业之都”建设,需要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前不久,由北京峪口禽业自主培育的1.55万只“京红1号”高产蛋鸡和0.1万只“沃德188”快大型白羽肉鸡父母代种鸡,搭乘航班顺利抵达坦桑尼亚。这是我国自主培育的高品质肉种鸡和蛋种鸡首次走出国门,实现国产肉鸡蛋鸡品种出口“零的突破”。这一成果,正是由北京海关与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的联合专班来推进实现的。

会上宣布了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绿化局牵头,23个市级部门建立了北京种业振兴工作协调机制,部署建立区级协调机制,共同加快推进“种业之都”建设步伐。“接下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立足北京创新资源优势,保障种业振兴顶层设计‘一张蓝图绘到底’、工作推动‘上下一盘棋’。”北京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彭利锋说。

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上,本市将加快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科学有序引进种质资源,健全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种选育、产业发展优势。在种业创新攻关上,继续组织实施市级种业联合攻关,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品种,研究良种更换政策,让种业创新成果能够惠及百姓。同时,还要建立国家种业阵型企业“一对一”服务联系机制,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的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加快平谷、通州、延庆、海南南繁四大种业创新基地建设。在优化创新环境方面,还将加大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力度,深入开展执法活动,全面净化市场。(来源:千龙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