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6月国际食品价格指数继续下行
返回列表
查看: 57|回复: 0
收起左侧

6月国际食品价格指数继续下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11 14: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尽管俄乌冲突仍在持续,但全球食品价格已从高位回落,并且仍在持续下降中。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以下简称“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所有主要谷物及多种植物油报价下跌影响,国际食品价格指数6月继续下行。
  具体而言,谷物价格指数6月环比下跌2.1%。其中,国际粗粮价格较5月下降3.4%,主要原因是阿根廷和巴西正在进行的收获推高了玉米的供应水平,同时美国玉米主产区的产量前景有所改善。随着北半球国家开始进入收获期,6月国际小麦价格下跌了1.3%。俄罗斯充足的供应以及6月小麦出口税下调叠加美国作物状况改善共同对价格造成下行压力。国际大米价格6月下跌了1.2%,原因是对非籼稻大米的需求减少,同时巴基斯坦正大力促进出口销售。
  植物油价格指数6月环比下降2.4%,原因是棕榈油和葵花籽油的国际价格下跌,完全抵消了大豆油和菜籽油受主产区天气条件影响造成的价格涨幅。乳制品价格指数6月环比下跌,主要是受到国际奶酪价格下跌的影响,即便对现货供应的有力需求(主要来自中东)推高了全球黄油价格也未能扭转指数的跌势。
  食糖价格指数6月环比下降3.2%,在连续4个月上行后首次回落。6月糖价下跌主要系巴西甘蔗收获进度良好,同时全球进口需求不振。肉类价格指数6月环比基本持平。国际禽肉价格进一步上涨,反映了来自东亚的旺盛进口需求,与此同时,禽流感大范围暴发导致供应端持续面临压力。猪肉价格本月同样走高,但来自大洋洲的出口可供量增加拉低了牛肉和羊肉的国际价格。
  与此同时,粮农组织警告称,粮食价格高企、经济低迷、冲突、干旱以及一些地区即将出现厄尔尼诺天气模式的风险正在加剧世界许多地区的粮食安全风险。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已经宣布,来自海洋和大气观测的综合结果显示,热带太平洋地区7年来首次出现形成厄尔尼诺现象的条件,这可能会引发全球气温飙升以及破坏性的天气和气候形态。世界气象组织在其发布的最新通报中预测,厄尔尼诺现象在2023年下半年持续的可能性达到了90%,预计此次事件至少为中等强度。
  泰国政府官员日前曾表示,今年季风季,该国全国的降雨量可能比平均水平低10%,而厄尔尼诺天气的出现可能会在未来两年进一步减少降水量。预计从2024年初开始,泰国将面临大面积干旱。对于全球而言,由于泰国是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因此若泰国陷入大面积干旱,大米产量下降,全球大米供应可能也将因此受到拖累。(来源:金融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