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建立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
返回列表
查看: 114|回复: 0
收起左侧

建立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14 11: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强调,要建立健全政府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通过增强工作互动性来增强决策科学性。7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中央部委领导也密集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圆桌会等,政企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升格。

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改善民间投资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至关重要。加强与民企、外企等各类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是为了听取民营企业真实声音,了解来自基层一线的准确情况以及他们的困难和诉求,有助于及时对现行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客观评估,推动完善宏观政策举措。与此同时,通过这种更加透明化的直接交流,可以帮助企业更准确地认识我国经济改革与政策,有利于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我国经济正步入一个转型变化阶段。国际环境发生巨变,保护主义在全球时有发生,供应链产业链风险增加,出口也受关税、贸易制裁等因素影响。同期,我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此期间,中央通过改革建立更加市场化、法治化与国际化的市场环境、全国统一大市场以及更公平的竞争制度。企业对制度变迁有个适应性过程,再加上结构性、周期性的因素,形成了市场有波动、经济有起伏、结构在调整、制度在变革的时代背景。

诸多方面的变化让企业面临一个高度不确定性的环境。在过去,我国企业处于一个长期高速增长的环境,城市化、工业化持续推进,制造业深度融入全球化,企业习惯于依赖高速增长周期实现规模性扩张,具有稳定性与安全感。当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且全球化出现波折后,环境发生全面改变,部分企业在心理、认识和能力方面,都无法在短期内完全适应这种不确定性变化,同时受到相关经济预期的影响,在行为上趋于保守。

消除不确定性带给企业家的影响,需要建立一个更具开放性和规则性的体系。首先,要建立一个更具开放性和规则性的市场经济体制,塑造更加公平、法治和自由的竞争环境。这表现在开放性,即对内对外更大程度开放,消除准入壁垒,鼓励更高水平的竞争。这也表现在更具规则性,基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原则,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一个高标准的市场经济体系,为企业提供给一个确定性的制度环境。目前,需要重视治理规则的落实,增强企业信心。

政府和市场之间也需要构建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以相互开放性的交流,消除信息不对称问题。当前,自上而下的体制性变革,以及自下而上的市场调整,需要良性互动才能更高效地推动改革,并让企业适应调整。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在做决策时,需要充分了解企业的声音以及诉求,避免结构性调整过程中带来风险,这同时也关系到政策质量和改革效率。因此,在制度变革与结构调整阶段,必须加强政企之间双向的、更为直接和透明的沟通,以开放性消除信息不对称。政府开放性本身也会增强企业和公众的信心,凝聚共识,改善预期。(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