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央行:金融持续发力支持实体经济
返回列表
查看: 99|回复: 0
收起左侧

央行:金融持续发力支持实体经济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17 10:4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以来,稳健货币政策精准有力,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对经济的支持持续加强。”在14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等相关负责人围绕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进行详解。

经济稳步恢复,不存在通缩风险

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人民币各项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1.3%、9.0%和11.3%。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55万亿元,同比多增4754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5.7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02万亿元。

刘国强分析,上半年金融数据回升比较明显,亮点较多:一是金融支持基建投资继续发挥支撑作用。6月末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5.8%,7399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资金支付使用比例已超过70%。二是居民贷款合理增长、成本稳中有降,助力消费稳步恢复。上半年个人短期消费贷款新增3009亿元,同比多增4019亿元。6月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4.11%,同比下降0.51个百分点。线上消费较快增长,服务消费继续回暖。三是强化对民营小微、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精准支持,外贸出口和民企经营仍具一定韧性。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1%;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0.3%。

在外部经济高通胀的背景下,我国物价相对比较平稳。刘国强认为,近几个月我国物价出现走低的现象,但并没有出现通缩。

“今年以来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震荡回落,7月可能还会下行,主要是需求恢复时滞和基数效应导致的阶段性现象。我国宏观经济稳步恢复、M2保持较快增长,与历史上的典型通缩存在明显差异,所以说我国目前没有出现通缩,下半年也不会有通缩风险。”刘国强认为,我国货币条件合理适度,居民预期稳定,随着政策效果不断显现,供需缺口将进一步弥合,8月份后CPI有望开始逐步上行。预计全年CPI总体走势呈U型。年内物价水平先降后升,年底有望向1%靠拢。

小微和民企融资“量增、面扩、价降”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把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取得积极成效。

人民银行采取多种政策支持工具,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一方面,持续加大再贷款支持力度,6月30日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继续用足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已经累计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资金398亿元,支持增加普惠小微贷款2.2万亿元。另一方面,持续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源配置和内部政策安排,强化科技手段运用,推动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目前,全国性商业银行小微业务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均不低于50BP、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均不低于10%。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实现了“量增、面扩、价降”。数据显示,2023年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7万亿元,同比增长26%。普惠小微授信户数5935万户,同比增长13.3%;5月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7%,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人民银行将继续做好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继续推动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发挥好支小再贷款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同时,深入实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增强部门合力,推动健全涉企信息共享、融资担保等配套机制,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邹澜指出。

“三个大盘”支撑人民币汇率保持动态均衡

谈到社会比较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贷款情况,邹澜透露,从负债来源结构看,房地产贷款近七成是个人预收房款和上下游企业垫款,金融负债占比大约为31%,其中银行贷款占比不到一半。从银行房地产信贷结构看,房地产贷款余额为50多万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接近40万亿元,绝大多数是购房自住,不良率长期在0.5%以下,风险可控。

邹澜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企稳态势,但部分房企长期积累的风险仍需一段时间才能逐步消化。人民银行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继续为行业风险有序出清创造有利金融环境。

近期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市场对汇率变化和未来走势较为关注。刘国强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虽然有所贬值,但是没有偏离基本面,人民银行已经综合采取措施管理预期,外汇市场运行平稳,金融机构、企业、居民的结售汇行为理性有序,市场预期基本稳定。

刘国强指出,从宏观经济大盘看,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经济运行将持续整体好转。从国际收支大盘看,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保持在2%左右的适度水平,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平衡。从储备大盘看,我国外汇储备充足,余额仍然稳居世界第一。总体来看,有这“三个大盘”做支撑,在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单边市”,仍然会保持双向波动、动态均衡。(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