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国家发改委谈上半年经济及增量政策
返回列表
查看: 121|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发改委谈上半年经济及增量政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19 10:0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7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7月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李慧共同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9.30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其中,一季度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

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二季度经济增速还有所回升。但是,二季度经济回升更多是低基数效应,二季度经济恢复动能相较一季度还有所走弱。考虑到去年一、二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4.8%、0.4%,简单计算可发现,今年一、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大致为4.7%、3.4%。二季度经济转弱背后,主要是房地产和出口下行所致。

上半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消费,区别于疫情前三年更多靠投资和出口拉动。不过,疫情三年对企业和居民收入都有影响,当前消费恢复存在分化,餐饮旅游等服务消费恢复较快,但是房地产相关及汽车类消费偏弱,消费存在较大修复空间。在外需走弱的背景下,下半年如何有效扩内需,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着力点。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加快落地见效,存量政策与增量政策协同发力,各项政策接续推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经济结构持续向优、增长动能持续增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表示。

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不稳固

李慧表示,回看上半年经济运行,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二季度持续恢复,我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从三大需求看,市场需求逐步恢复,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加快回升,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其中制造业、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6%、7.2%;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各项工作深入推进,货物进出口增长2.1%。

从三次产业看,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夏收粮油再获丰收,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工业生产稳步恢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服务业恢复较快,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7%。

从就业和物价看,稳就业政策措施调整优化,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78万人,同比多增24万人,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上半年CPI同比上涨0.7%。

“同时也要看到,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对我国发展带来诸多影响,同时国内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风险挑战,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李慧表示。

以持续恢复的消费为例,消费持续恢复的背后存在分化。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其中餐饮、旅游等领域消费已超过疫情前水平。上半年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1.4%,考虑到去年上半年餐饮收入下降7.7%,上半年餐饮两年平均增速超过6.8%,实现较快修复。与此同时,上半年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同比下降6.7%,在去年负增长的基础上还在下行。

二季度消费在持续恢复,但是出口和投资则面临下行压力。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比一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出口额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3.7%,较一季度回落4.7个百分点。房地产是投资下行的重要因素,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7.9%,降幅较一季度扩大2.1个百分点。

为了应对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宏观政策在持续加力。6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针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增强发展动能,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部分政策已经陆续出台实施,包括完善充电设施、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延期、央行下调LPR降息10BP、对部分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金融政策予以延期等。近日,央行还对外释放信号,房地产政策存在边际优化空间,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存量房贷)合同约定等。

稳定大宗消费促进汽车消费+稳就业促增收

这些政策的陆续出台实施,无疑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支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近期中央部委在明确加大宏观政策力度的同时,也在释放当前经济修复需要时间的信号。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三年受到疫情影响,居民和企业的收入都受到了一定影响,相应的市场需求的恢复需要一定时间。部分房地产企业“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房地产市场供给正经历阶段性调整,随着调整逐步到位,市场供给也会逐步趋于稳定。

7月14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经济面临的一些挑战,属于疫后经济复苏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国际上疫情过后消费和经济恢复都需要时间,一般认为恢复正常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我国疫情平稳转段刚半年左右,经济循环和居民收入、消费等已出现积极好转。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恢复和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持续显效,居民消费市场整体呈现良好恢复态势。同时也要看到,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相对偏弱、基础设施和消费环境有待提升等问题仍然存在,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消费的重点发力方向。

金贤东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针对当前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将抓紧制定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围绕稳定大宗消费、促进汽车消费和电子产品消费、拓展农村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并推动尽快落地见效。

“消费是收入的函数,促进消费就必须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做好稳就业促增收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稳就业政策措施,促进青年等重点群体就业;同时,依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系统推进收入分配领域重点工作,强化重点群体支持和帮扶,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积极探索促进居民增收有效路径”,金贤东指出。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扩内需要抓住房地产这个牛鼻子,建议放开限购限贷限售等限制性政策,并顺应城市化需求推动农民工及家庭在城市落户定居,关注高校毕业生带动的住房需求,以及城市改善型住房需求。发放消费券当然能一定程度上促进消费,但是促消费关键在于提高居民收入、促进就业,需要在收入和就业方面多做文章。

7月18日,《商务部等13部门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对外发布,推出11条政策举措,旨在促进家居消费恢复和升级。据工信部数据,当前家居消费成为仅次于汽车的家庭第二大支出。今年上半年,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因素影响,家电、家具、家装等家居消费表现较为疲弱,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家电、家具零售额同比增长1.0%和3.8%,建材零售额同比下降6.7%。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表示,6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季调有所下降,但是两年复合增速有所上升。其中,相对最弱、目前依然为负增长的是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主要和地产销售弱势有关。

抓紧研究储备政策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市场对后续增量政策充满期待。

李慧表示,针对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出现的新变化,6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及时谋划了一批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储备政策,目前各部门正在抓紧落实,有一些政策已经陆续出台实施。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握住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稳增长。按照落实一批、储备一批、出台一批的思路打好政策“组合拳”。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已出台和已部署政策的落实落地,充分释放政策效能。抓紧研究储备政策,不断充实完善政策工具箱,及早出台有关政策举措,促进消费稳步恢复和扩大,着力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帮助经营主体恢复元气、站稳脚跟。

二是激活力。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攻下一些难点,不断提升改革综合效能。更好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抓紧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充分发挥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作用,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面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总体部署,加快完善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努力营造更加公平顺畅的市场准入环境。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三是防风险。坚持底线思维,稳妥处置化解房地产、金融、地方债务等领域风险隐患,大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做好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保供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郭磊表示,6月工业、固投均环比好转,4-5月是年内经济谷底仍属大概率。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6.3%,低于市场预期,这跟政策预期差有一定关联。三四季度两年复合增长率假设不变的情况下,对应2023年全年经济增速大概在5.1%-5.4%。6月16日国常会明确定调“针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增强发展动能”,政策也一直在陆续出台,空间仍可期待。

陆挺表示,预计下半年宏观政策会加大力度,但是可能不会出现部分人士所期待那样大规模的政策力度。预计下半年,央行可能会有两次10BP的降息,同时中央会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以支持地方政府平稳运行。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长4.9%、4.9%,2023年全年经济增长5.1%。(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