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多重利好激发平台经济新活力
返回列表
查看: 44|回复: 0
收起左侧

多重利好激发平台经济新活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19 10: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平台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关键期,最盼“透明可预期”的“定心丸”。鼓励和支持平台企业发展,归根到底是要集中精力拼经济,改善预期,让平台企业有钱赚。经济搞上去了,信心才能回来;信心强了,道路才越走越顺畅。

平台经济近期迎来多个利好消息——

7月5日,浙江召开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浙江省签署关于共同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

7月12日,高级别的平台企业座谈会召开。同日,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号发布一批平台企业在支持科技创新、传统产业转型方面的典型案例,并表态将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和国际竞争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这些消息汇合在一起,再次传递出中央支持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信号。这三年,平台经济经历了行业整改。如今,行业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平台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关键期。

平台经济最盼“透明可预期”的“定心丸”。预期不稳,则信心不稳。这也是中央反复强调健全透明可预期的常态化监管制度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探索。浙江等地提出建立监管部门与平台企业定期会商机制、探索实施平台企业合规激励机制,研究平台尽职免责具体标准。对一时看不准的新业态,各地还提出秉持审慎包容监管,设置一定的观察期,分类采取柔性执法方式,谨慎使用行政处罚等执法措施。这些政策对于平台经济稳预期、稳信心很有帮助。企业和监管部门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让我国的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稳预期,既要稳政策预期,还要稳经济预期。尽管这两年面临内外压力,平台企业并没有躺平。2020年至2022年,我国市值排名前10位的平台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超5000亿元,年均增速达15%。然而,在外界看来,平台企业的巨额投入好像没有产生什么水花。造成这一情况的重要原因在于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许多项目还没有见成效。随着监管常态化机制逐步完善,经济大环境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比重正在升高,目前经济形势已成为平台企业最为关注的因素之一。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有坚信未来会更好,才能有经营的长期主义。但信心和黄金并非只能选一个。在企业实际经营中,二者一个也不能少。鼓励和支持平台企业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集中精力拼经济,改善预期,让平台企业有钱赚。黄金是最好的强心剂,经济搞上去了,信心才能回来;信心强了,道路才越走越顺畅。

不仅是几家平台企业,全国1.7亿经营主体都需要信心和黄金。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向好态势,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但也要看到,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仍需加力。无论何时,信心和黄金都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用智慧、勇气和决心去追求。政府以务实态度和真金白银鼓励经营主体,企业亦需拿出“爱拼才会赢”的劲头闯关夺隘。(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