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气候变化对中国粮食供给影响非常有限
返回列表
查看: 171|回复: 0
收起左侧

气候变化对中国粮食供给影响非常有限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20 11:0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气候危机给全球粮食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和挑战。”国际经济商业网站17日这样担忧地称。据报道,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印度正考虑禁止绝大多数大米的出口。尼日利亚总统提努布日前宣布该国进入粮食安全紧急状态。与此同时,世界气象组织警告,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国际一些主要的粮食产区出现灾害天气,将导致粮食减产,粮价大幅上升。

据印度Mint新闻网17日报道,印度政府正在考虑禁止大部分大米品种出口的计划。据报道,印度约80%的大米出口将受到限制。《印度时报》称,印度考虑禁止大部分大米出口,主要是为了遏制国内不断上升的粮食价格。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首都新德里的大米零售价上涨了约15%。印度大米价格上涨,主要是受极端天气的影响。据路透社报道,截至上周五,印度今年夏播水稻的种植面积较上年同期减少26%,原因是前几个月的降雨量较正常水平减少了8%。与此同时,旁遮普邦等北部粮食产区暴发了大洪水等灾害。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当地时间2023年7月13日,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恰,由于降雨量少和农田的密集灌溉,一棵植物生长在干旱的土地中央。(视觉中国)

路透社17日称,世界气象组织日前表示,破坏性的厄尔尼诺现象出现,可能影响一些粮食种植区,特别是“几乎所有稻米生产国都会受影响”。报道称,多数亚洲国家今年第二季水稻种植都将低于正常水平。在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泰国,5月份降雨量比正常水平低26%。另一个主要稻米生产国印尼上个月罕见地与印度签署了一项进口100万吨大米的协议。

由于近来世界多地灾难性的极端天气以及地缘危机,国际粮价迅速上涨。7月17日,芝加哥交易所小麦期货价格上涨4.24%。

气候原因导致的粮食减产和粮价上涨对贫困国家影响最大,一些发达国家民众也大喊受不了。根据韩国消费者院1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6月韩国一碗炸酱面的平均价格为6917韩元(约合39元人民币),同比上涨10.4%。在首尔的冷面馆,一碗冷面要1.6万韩元(约合91元人民币)。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靠天吃饭。目前极端天气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农业生产会受到很大影响,进而影响供给。不过,极端天气对粮食市场的影响具有时滞性,等到收获后才会显现出来。李国祥说,尽管极端天气对我国农业也有影响,但中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且粮食储备充足,极端天气对我国粮食供给影响非常有限。(陈康 林森 丁雅栀)(来源:环球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