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新研究揭示气候变化下我国水稻产量区域性差异大
返回列表
查看: 71|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新研究揭示气候变化下我国水稻产量区域性差异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4 10:5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专家利用不同气候模型和排放情景开展研究,揭示了未来气候变化对中国水稻产量影响的区域性差异。

  水稻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研究未来气候变化对水稻产量的潜在风险对保证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在我国,水稻种植复杂多样,不同地区的水稻种植模式、管理措施和气候条件差异很大。该研究利用水稻生长模拟模型ORYZA(v3)作物模型和10个气候模式、3种未来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即RCP2.6、RCP4.5和RCP8.5,分别代表2100年总辐射强迫相对于1750年分别达到2.6、4.5和8.5瓦特/平方米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典型浓度路径)的未来气候数据,评估了未来气候变化对中国水稻产量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在不同气候排放情景和灌溉条件下,水稻受气候变化影响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减产,其中我国中部、东部和西北部受到影响最大。而较低排放水平的RCP2.6情景下,我国东北和南部地区的雨养和灌溉水稻会获益。

  此外,未来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带来的施肥效应,可能会抵消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从而使得我国除西北部以外所有水稻种植区单产增加。在较高排放水平的RCP4.5和RCP8.5情景下,影响不同区域水稻产量变化的主要因素是温度,而降水、太阳辐射和相对湿度在较低排放水平RCP2.6情景下具有显著甚至主导的影响。(来源:中国气象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