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别给形式主义披上“数字化马甲”
返回列表
查看: 112|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别给形式主义披上“数字化马甲”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31 10:04: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发治

一直以来,形式主义都是党和人民的大敌。“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形式主义害死人”,从1941年延安“整风运动”至今,我们党反对形式主义的步伐从未停止过。但是形式主义的“反侦察能力”极强,而且是个狡猾的“变色龙”,常常换着不同的马甲,大摇大摆在基层工作中随意出入,这不,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现在它又穿上了“数字化的马甲”。


数字技术本是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现代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然而有些地方却运用不当,让它成为形式主义的“新马甲”:越拉越多的群、没完没了的接龙、大可不必的填表、烦不胜烦的打卡、效率极低的视频会等等,以前的“文山会海”“台账留痕”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主义成为了过去式,如今个别单位的人员“连上厕所都要刷积分”,数字化的形式主义以其成本更低、更易操作、更加隐蔽的方式,换着“马甲”闪亮登场。


形式主义之所以屡禁不止且不断“推陈出新”,病根儿还是在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上。他们或多或少存在着政治理想不坚定,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思想,以致于政绩观错位、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背离了为民的初心,同时严重脱落实际、脱落群众,给形式主义以可乘之机。


另外,形式主义的存在还有其现实土壤。人事管理体制的不健全,某些领导自身业务能力不强、法制意识淡薄,滥用手中权力缺乏有效监督等等,导致处理工作时,不搞调查研究,也不搞民主决策,随意拍板,乱上项目。“不怕群众有意见,只怕领导没看见”,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对于一些矛盾和困难,某些领导由于自身本领不强、素质不高,拿不出方案和解决办法,手脚无措只能照本宣科,不管能否解决实际问题,这些都是构成形式主义的新的现实原因。


要卸下数字化形式主义的伪装,需要持续推进数字化技术的优化改造。在思想认识上,切忌不顾客观实际限制一味上马“高大上”“奇特新”的技术平台,而要把重点放在加快数字技术的迭代升级,切实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上。(来源:红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