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江西省油菜新品种创稻油轮作高产新纪录
返回列表
查看: 78|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江西省油菜新品种创稻油轮作高产新纪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2 15: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赣油杂8号”机收亩产油菜籽2391公斤,创江西省稻油轮作高产新纪录,入选2023年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累计应用面积超过300万亩。赣菌稻1号”“野香优航1573”芦笋“井111”“静椒16号”“静油杂906”等10个品种入选2023年全省主导品种。  

  “赣菌稻1号”,测产结果显示,在减肥25%的情况下,平均亩产达到507.32公斤,比普通品种高出100公斤,每亩节省化肥成本50多元,每亩增收200多元“赣豆10号”在进贤李渡完成测产,平均产255.1公斤,突破南方大豆高产250公斤目标。

  今年,油菜“赣油杂906”等5个新品种入选江西省主导品种,花生“赣花18号”国家区试排名长江流域春播花生产区第一名,亩产326.7公斤“赣字系列”的大豆、油料作物品种已成为江西省大豆油料生产的主要应用品种,深受种植企业和农户青睐,例如“静豆10号”已经转让给种业公司,即将在全国成为规模化繁育品种。

  芦笋品种克服依赖进口技术瓶颈

  2022年,江西省农科院具有自主立项权的省协同创新专项和院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专项立项项目中,种业相关项目占70%。这些项目主要用于种质资源创新,克隆了D1型细胞质不育基因,发现并克隆了水稻与从枝菌根高效共生基因、水稻耐高温功能基因等,领衔完成了国际"芦笋基因组测序”计划并克隆了性别决定基因、株高等产量相关基因,首创了国际领先的育种效率较传统方式提高了

  2.5倍的油菜一年五熟加代技术,克隆了辣椒早熟基因并运用于早熟高产品种培育。

  江西省农科院作为全省蔬菜种业科技创新的核心骨千力量,目前共收集国内外蔬菜种质资源3000余份,创制蔬菜新种质100余份,构建了辣椒核心种质200份,创制茶树菇、木耳种质资源200余份:从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的农作物种质资源中,鉴定发掘出了兴国九山生姜、余干枫树辣椒、吉安大叶空心菜、永修吴城冬瓜、玉山白玉豆等十大优异种质资源。利用特色蔬菜种质资源,成功克隆了辣椒特早熟基因、芦笋性别基因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异基因。

  选育的“井冈”系列芦笋品种,克服了我国芦笋品种依赖进口品种的技术瓶颈,且种子价格仅为进口品种的40%,在兴国万载、宜三等地推广种植4000余亩,占全省面积的30%。

  “赣油杂8号”应用面积超300万亩

  江西省农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余传源介绍,今年上半年,共审定通过农作物新品种15个,其中“赣油杂906”等一批早熟油菜品种,生育期缩短至180天左右,破解了江西省赣中南区域“稻稻油”轮作瓶颈难题。

  目前,江西省农科院成功选育全省首个国审鲜食玉米品种“赣甜糯1号”首个“国审”春大豆新品种“赣豆10号”首个“国审”鲜食大豆新品种“赣鲜2号”、首个夏大豆品种“赣夏豆1号”:培育出辣椒“赣椒19号”苦瓜“赣苦瓜1525”等优良新品种。 (来源:信息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