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江西省水稻早熟优质品种培育取得新突破
返回列表
查看: 88|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江西省水稻早熟优质品种培育取得新突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2 15:2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7月26日,双季稻区“双季连作,一品双种”新型种植模式早季测产会在南昌市成新农场农科所“金珍优瑞丝”百亩示范基地举行。当天,经测产专家认定:“金珍优瑞丝”品种亩产达577.2公斤,亩均增效300元。这表明,经过4年的攻坚试验,我省水稻早熟优质品种培育取得新突破。

  我省是双季稻主产区,早稻生产是关键。然而早稻品质相对较差,难以市场化,经济效益不佳,再加上我省早稻育种相对滞后,缺乏优质早稻品种,农户种植早稻积极性不高,种植面积难以保障。如何实现双季稻区双季吨粮、双季双优,进而激发农民多种早稻的积极性,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2020年以来,江西农业大学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团队创新性提出“双季连作,一品双种”新型种植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所谓双季稻区‘双季连作,一品双种’新型种植模式,就是同一个水稻品种在同一田块,既可做早稻种植,也可做晚稻种植。”江西农业大学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团队带头人贺浩华说。

  “我今年试种的‘金珍优瑞丝’,其生育期为121天,采用节氮增效和绿色防控技术。该品种落色好、结实率高、籽粒饱满,病虫害少。接下来的二晚,我依然栽这个品种,这样既有效解决落粒谷问题,还可保障二晚稻米的纯度。”南昌市成新农场种植户付志刚说起“双季连作,一品双种”新型种植模式滔滔不绝。他说,对于种植大户来说,早稻及晚稻同用一个品种,有利于种植户了解品种的特性,熟练掌握品种栽培技术,实现稳产增效。

  7月25日,大余县池江镇杨梅村“荷优8116”百亩早稻高产示范基地传来好消息:该品种亩产达 636.4公斤!而如此高产的品种同样采取“双季连作,一品双种”新型种植模式。

  一般水稻机收损失率为0.5%至1.0%,晚稻田普通早籼稻的落粒谷有2公斤以上,相当于晚稻的用种量,早稻落粒谷成苗结实造成晚稻混杂严重、米质不佳一直困扰着不少种植户。“金珍优瑞丝”测产专家组组长陈大洲说,之前很多种粮大户早稻用一个品种,二晚用另一个品种,很容易造成落粒谷的现象,导致二晚稻米品质不佳。而“双季连作,一品双种”新型种植模式不仅有效解决落粒谷问题,还保障了晚稻稻米的纯度,并彻底解决了大米加工企业的痛点。

  据悉,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团队早在4年前率先筛选“泰优398”作为我省第一个“双季连作,一品双种”新型种植模式的水稻品种,并在安义县、大余县、高安市、瑞昌市等地开展了大面积示范推广。如今,这一新型水稻种植模式已成为我省多家企业的盈利模式。江西绿能集团董事长凌继河告诉笔者:“一般说来,采取‘双季连作,一品双种’种植模式,7月下旬收获优质早稻,亩产基本都能达500公斤左右,相比常规早稻品种,亩均增产50公斤左右。但是由于早稻的品质好,收购价格每50公斤高出二三十元,亩均增收300元左右。早稻收割完后,再种一季优质晚稻,真正实现了双季吨粮、双季双优。” 近年来,经过不断试验攻关,江西农业大学水稻遗传育种团队选育出荷优8116、昌盛优臻丝苗、荷优金早等几个特早熟优质水稻品种,全部采取“双季连作,一品双种”新型种植模式,其亩产量均在500公斤以上。

  据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部门统计,经过不断试验推广,“双季连作,一品双种”水稻种植模式备受种粮大户的青睐,其推广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为稳粮增效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来源:江西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