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建设农业产业强镇 关键在融合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1162|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建设农业产业强镇 关键在融合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4-10 14:2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乡村振兴,首在振兴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产业,关键又在融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农村三次产业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最终融为一体,逐步形成新模式、新业态乃至新产业的动态发展过程,其本质是创新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力转换的当下,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振兴乡村产业,就要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实施了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支持建设乡土经济活跃、乡村产业特色明显的农业产业强镇。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又下发通知,继续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正是着眼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乡村产业,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关键是要在“融合”二字上做文章。是否融合发展,应以结果为导向,就是要看有没有壮大农业主导产业,有没有做强产业融合主体,有没有带动小农户更好对接现代农业,有没有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农业产业强镇,要通过融合发展壮大农业主导产业。农村产业融合,要坚持以壮大农业主导产业为前提。无论是以农业为基础,接二连三,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涉农服务业,还是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基础,襟带左右,双向融合农业生产和为农服务业,抑或是以服务业为基础,逆向带动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目的都是要壮大农业主导产业,绝不能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中,弱化农业主导产业,更不能“脱农离农”,甚至“损农坑农”。农业产业强镇三产融合发展,要依托镇域农业主导产业,引导和促进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农业产业强镇,要通过融合发展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农村产业融合的层次、水平,关键取决于经营主体的自身实力和联农带农能力。实现农村产业融合的根本途径,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多依靠市场经营主体。当前,农业农村市场经营主体,也是农村产业融合主体,发展还不够,自我发展能力、市场竞争力也较弱,带动力不强,同时面临人才、用地、融资、基础设施供给不足等方面困难。农业产业强镇三产融合发展,要坚持市场导向,培育有竞争力的各类产业融合主体,增强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农业产业强镇,要通过融合发展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农村产业融合的主体,既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如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融合发展模式,应该更多地以农户和合作社为主体。以企业为主体的融合发展,也应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分享增值收益。总而言之,无论采取何种模式,如何因地制宜,都不能把农民抛在一旁,只富了老板而穷了老乡。农业产业强镇三产融合发展,要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创新,调动广大农户发展乡村产业的积极性,让农户更多分享乡村产业发展红利。
   农业产业强镇,要通过融合发展带动乡村现代化。乡镇是我国最基层行政机构,上连县、下带村,是农村产业融合的发展平台,也是城乡融合的承载点。无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是城乡融合发展,政策和项目落地都需要通过乡镇一级来实现。农业产业强镇三产融合发展,要聚集政策、资金、要素等资源,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促进产业蓬勃发展的红利流向乡村,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融则新生,兴自新来。随着农村产业融合的深入发展,我国农村正不断涌现出新产业新业态,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只要坚持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进一步促进农村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一批乡村产业的发展高地就有望孕育而出,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点。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6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