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韩保江:“十四五”后半期经济政策应从五方面发力
返回列表
查看: 72|回复: 0
收起左侧

韩保江:“十四五”后半期经济政策应从五方面发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14 10: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十四五’后半期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新旧并存、优化升级的混合动力’。”8月12日,在由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的主题为“半年度形势分析与‘十四五’中后期展望”的经济前瞻论坛2023年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主讲教授韩保江作如上表述。

韩保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承认发展阶段的过渡性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好传统”,是成功领导经济的好方法。“过渡性”是“十四五”的典型特征,其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在经济发展阶段方面,从旧发展阶段转向新发展阶段;在经济发展格局方面,从旧格局转向新格局;在经济发展主题方面,从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方面,从低水平的市场经济体制转向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从低水平的对外开放转向高水平对外开放;在经济发展方式方面,从规模速度型发展方式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方式;在经济发展动能方面,从旧动能转向新动能。

“‘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动能结构主要是新旧并存、混合发力。”韩保江表示,一方面,要科学评价“老动能”的历史贡献,仔细甄别“老动能”的时代价值,制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标准,把握“破”的时、度、效。要避免农业“弱化”,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饭碗里装自己的粮食”;避免经济“虚化”,防止金融“脱实向虚”、防止平台经济“过度发展”、服务业发展也要有“度”;避免产业“空化”,防止制造环节产业过度“外迁”;避免经济“去工业化”,防止“未富先虚”。

“另一方面,要科学选择‘新动能’,积极发展‘新产业’、加快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比如数字经济、AI技术;新能源;绿色环保产业;新空间战略;生物技术等。”韩保江表示。

韩保江建议,为确保经济发展动力强劲,“十四五”后半期的政策选择应围绕五个方面着力:建立优化新旧动能混合发力的“离合机制”;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严格保护产权、稳定市场预期;破解“卡脖子”技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宏观经济治理能力。(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